[数量经济学研讨会]数量经济学的创新研究:融合假设和路径检验
发文时间:2014-11-24

[ECON20141713]

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报告题目:数量经济学的创新研究:融合假设和路径检验
报告人:许冰 教授
报告时间:2014年11月28日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明德主楼734


报告摘要: 
      大数据所带来的大量的、非结构化、高纬度的数据,不仅仅是提供了远远超过经典计量经济学分析框架所能承受的信息量,而且更重要的是,基于小概率事件在一次抽样中几乎不可能出现,统计学假设检验理论和方法已不再适用。在大数据环境中,迫切需要解决,A)如何提出不同于经典统计学的假设和检验?用以做经济学的理论检验,B)如何做相关分析,用以描述已有的事实?做经济学的实证研究,C)如何预测未来的变化?成就大数据时代的核心主题。本文融合科学的理论、实验和模拟的研究范式。提出数量经济学的创新研究:融合假设和路径检验,并给出相关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许冰,博士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现任浙江工商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教授兼所长,数量经济学和统计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省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负责人。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anagement Engineers 执行副主席。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 Statistical Decision 联合总编。
    研究兴趣涉及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和数学学科,论文发表包括在主流期刊: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Statistics & Probability Letters;中国管理科学,Management Decision;以及数学学报,数学年刊等。在Springer出版专著Changes in Production Efficiency in China-- Identification and Measuring。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统计局重点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数量经济教研室 运筹学与数量经济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4年11月

      为了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数量经济学学者的交流和合作,更好地促进数量经济学与院内其他学科之间的合作交流,数量经济学教研室将举办数量经济学研讨会。研讨会侧重于理论计量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及数理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欢迎各位学者参加或报告。如果您有研究成果想要报告,请与数量经济学教研室章永辉博士联系(yonghui.zha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