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失衡:危机时期国际金融体系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会会议公告
发文时间:2008-11-24

全球经济失衡:危机时期国际金融体系面临的挑战”

国际研讨会会议公告

本次会议提供同声传译,请各位来听会议的学生带好有效证件,方便领取同声传译接收器。

“全球经济失衡:危机时期国际金融体系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会已定于2008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大讲堂(明德主楼728)召开。欢迎欢迎专家学者全校师生前来参加。

此次会议由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双方认为,基于对短期反危机策略的全面理解而重新审视国际金融体系,适逢其时,这对于稳定全球经济大有裨益。

自本世纪伊始,新的“全球经济非均衡”格局已凸显出来。其主要特征是:一方面,美国经常项目严重赤字;另一方面,中国及其他亚洲经济体出现了巨大的经常项目盈余。一个广泛的共识是:这种失衡将给全球经济的稳定带来巨大的风险。因此,八国峰会及其他国际组织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密切关注这种失衡。然而,有关各方对全球经济失衡的成因和后果以及如何逐步实现全球经济的有序调整等问题至今仍未达成共识。最关键的是:新兴经济体和西方发达国家就分担风险以及有效的政策措施有着不同的看法。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各方的认识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八国集团和巴西、中国、印度、墨西哥、南非等政府首脑之间建立的新一轮“海利根达姆对话机制”强调了新兴经济体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分量,肯定了这些国家在全球经济政策制定中的重要地位。这反映了“实力均衡”格局在一定程度上从“旧经济体”向“新经济体”的转移,进而要求一个紧密、全面的全球治理结构来面对经济和政治的挑战。

20076月八国集团在海利根达姆举行了正式的官方峰会,与此同时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主办了一次高端研讨会。作为上次研讨会的延续,现特邀请大家继续就全球经济失衡带来的挑战(本次会议重点针对亚洲国家)展开深入的探讨。此次北京研讨会旨在探讨调整失衡的全球经济需要面临的问题,以及确保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稳定的必要经济机构改革及其前景。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五个方面:

1  追踪全球经济失衡的成因及其后果:亚洲经济体及八国集团是否持有不同的见解?

2  亚洲经济体和八国集团就风险的分担是否达成共识?

3  金融全球化以及当前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无损调整的可能性将产生什么影响?

4  为熨平世界经济的波动,合理的政策应对是什么?

5  如何重建国际经济治理的组织架构?


附:

“全球经济失衡:危机时期国际金融体系面临的挑战”

国际研讨会会议议程

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FES)

1128日星期五

第一天

900

开幕式

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

致辞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教授

FES中国和蒙古驻地代表Roland Feicht先生

915

第一单元:全球经济失衡的成因与后果:亚洲和八国峰会对这一问题的理解是否不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主持会议:

l      亚洲和八国峰会分别如何讨论全球失衡及其相关风险?

l      美国和其他工业化国家的账户赤字扮演什么角色?

l      亚洲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l      长期贸易顺差对全球经济的稳定是否产生了负面效应?

l      亚洲和八国峰会国家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巨大风险是如何讨论的?

l      金融全球化对全球失衡的平滑蔓延可能性有什么影响?

(每个人15分钟)

l      殷醒民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l      Suman Bery, 新德里国家实用经济调查委员会主任

l      萧琛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l      Jan Priewe教授,柏林应用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l      谷克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l      Willem Thorbecke,东京经济、贸易与工业研究所

l      张伯伟副教授,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

1120

讨论

1400

第二单元:亚洲力量和八国峰会各国之间关于风险承受和风险分担问题上是否有共同的理解?

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Thomas Manz主持会议:

l      对风险承受和风险分担是否有共同的理解?

l      各国对这种情况的成因、后果以及对世界经济的涵义存在多大程度上的分歧?世界经济的失衡对中国经济有怎样的涵义?

l      在美国账户赤字和亚洲国家大额账户盈余的风险和交叉成因问题上各国是否持有相同的观点?

l      一些国家刺激国内消费是否有助于缓解失衡?

l      金融危机将如何影响亚洲经济和世界经济?

l      亚洲和八国峰会国家是否就采取联合风险管理应对金融危机达成一致意见?

l      国际金融市场管理体系在多大程度上是有效的?

(每个人15分钟)

l      Bibek Debroy, 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

l      孙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l      Jong Kyu LEE, 韩国银行货币经济研究所财政研究办公室主任

l      白明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

1500

讨论

1600

(每个人15分钟)

l      贺力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l      Martin Schulz,东京富士通研究中心研究员

l      卢进勇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l      Paola Subacchi,伦敦查塔姆研究所国际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l      程大为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l      王芳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1730

讨论

1129日星期六

第二天

930

第三单元:政策含义与制度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晋斌教授主持会议

l      如何稳定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体系?

l      承认了新兴经济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全球经济统治体系应如何重塑?

l      就政策含义与制度改革而言,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应如何对世界经济失衡做出反应?

l      汇率政策的协调是不是必须的?这个协调应该是怎样的?

l      就政策含义与制度改革而言,金融危机需要什么样的响应?

l      今后IMF应该具有怎样的功能?

l      区域金融体系应扮演怎样的角色?

(每个人15分钟)

l      Aladdin D. Rillo,东盟

l      魏加宁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

l      Masahiro Kawai, 东京亚洲发展银行研究所主任

l      张燕生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l      Peter Bofinger教授,伍兹堡大学货币政策和国际经济学主席

l      刘元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l      Charles Adams,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

1130

讨论

1230

结论性陈述及会议结束

l      Thomas Manz,,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

l      杨瑞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编辑:经济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