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之读书会
发文时间:2014-02-21
 

ERW201401

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

之读书会

(总第1期)

 

【时间】2014225日(周12151345

【地点】明商0104

【主讲】刘哲希  

讨论著作 《传统十论——本土社会的制度、文化及其变革》,秦晖著。

内容简介 本书所收的系列文章主要是对传统社会与文化本身的结构性研究。作者不满于过去流行的“租佃神话”和“宗族神话”,主张在社会—经济分析与思想—文化分析的综合与融会中把握传统时代真正具有规定性的那些规则,跳出“反儒”与“尊儒”对峙的传统观之争,在社会结构上摆脱大共同体本位的传统桎梏而走向公民社会,在文化-象征符号体系中主张“西儒会融,解构法道互补”,以穷则兼济天下、达则独善其身的人格资源与民主宪政—人权保障的现代制度安排来消除那种专制制度下强权—犬儒互补的人格弊病。

 

 

 

“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旨在从经济理论、历史逻辑和国际经验等多维视角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逻辑和具体问题。“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之读书会”旨在从经典著作和国内外历史事件中探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联系人:余晨阳  E_mail: rucycy@ruc.edu.cn

更多讲座信息欢迎访问se.ruc.edu.cnwww.yanjiuyuan.com.cn

 

经济学院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