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济论坛]中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成就、问题与改革对策
发文时间:2015-03-05

[ECON20151901] 

第十一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


演讲主题:中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成就、问题与改革对策

        作为经济社会领域的制度创新,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以惊人速度扩大医疗保险覆盖率的发展中国家之一。演讲回顾中国医疗保险制度演变及全民健保(UHC)成就。分析影响中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政治、社会、经济和体制因素。给出关于筹资和医疗保险制度管理的若干政策选项。核心目标是为中国有医疗保险的人提供更多的经济保障,并且提高有限资源用于医疗保险的效率。

演讲嘉宾:汤胜蓝博士
2012年至今   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副所长、终身教授。一直从事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曾在中国、越南及其他发展中国家负责实施若干医疗体制改革、妇幼卫生及结核病防治项目,并为国际机构及发展中国家政府提供了大量关于卫生制度发展的技术支持。
2006年-2011年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级官员,负责对中国政府的医改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热带病研究和培训署结核病研究组组长
1998年-2005年 英国利物浦大学热带病医学院讲师,高级讲师,副教授和荣誉教授
1999年 获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卫生政策博士学位
1992年 获美国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

1985年 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演讲时间:2015年3月13日下午3点半——5点
演讲地点:明德主楼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