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学Seminar]中国商品金融化分层与通货膨胀驱动机制
发文时间:2014-02-26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

国民经济学Seminar

2014年第1

 

国民经济学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其宗旨是从国民经济管理的视角,构建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研究与教学工作。

 

时间:201437日(周五)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主讲:张成思教授

主题:中国商品金融化分层与通货膨胀驱动机制

摘要:在银行主导型的金融体系格局下,中国普通商品的利润积累越来越多地通过金融渠道获得并与金融产品在资本聚集度等多方面表现出相似性和相关性的现象可以称为商品金融化。本文将资本轮动要素引入乘数加速数模型,基于内生经济周期理论阐释不同金融化程度商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并将因子分析与动态计量模型相结合,对不同金融化层次商品的价格变动对总体通货膨胀的驱动机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金融化程度越高的商品价格变动对通货膨胀的传导和影响持续时间越长,并且与通货膨胀的互动表现为双向性;中等金融化程度的商品对通货膨胀的传导效应集中于前2-3个季度内,且为单向;低金融化程度的商品价格变动对通货膨胀的驱动效应较弱,影响持续的时间相对较短。因此,区分商品金融化层次有助于提高宏观决策针对性。

演讲者介绍:张成思,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货币政策与通胀动态机制、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等。目前担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兼货币金融系主任、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执行主编、全国金融系统青联委员。近年来以独立或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The 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SSCI期刊发表论文30篇,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国内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

 

有兴趣参与的老师和同学,可联系丁守海(dingshouhai@163.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