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第29期最优专利授权形式与市场进入时序——基于内生时序的空间价格歧视模型
发文时间:2011-09-19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29期

论坛主题:最优专利授权形式与市场进入时序——基于内生时序的空间价格歧视模型

时间:921日(周三)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构建一个双寡头的空间价格歧视模型,探讨了可以节省交易费用的专利持有企业的市场进入时序策略与最优专利授权策略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不论是同时进入还是顺序进入,专利持有企业都不会采用固定收费方式对外授权;当专利的技术创新较小时,专利拥有企业会采用特许权收费的授权形式;否则,将不授权。而且,专利持有企业在市场中的先动优势与其授权倾向成反比:专利持有企业具有的先动优势越强则越不倾向于专利授权;反之亦然,当企业可以自由选择市场进入时序时,专利持有企业会主动选择成为市场跟随者。

演讲人简介:

刘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0级博士生,政治经济学专业。此文已经被2011年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录用。

评论人简介:

刘小鲁,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2009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和微观经济学,曾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著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

论坛联系人:郭琪

论坛投稿方式:guseru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