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坛]总期第20期农村父母教育水平对子女教育的影响
发文时间:2010-11-24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20期

论坛主题:农村父母教育水平对子女教育的影响——基于工具变量方法的研究

时间:121日(周三)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一般的研究表明子女受教育程度与父母教育水平之间有显著的正相关,但是相关并不一定是因果关系。由于不可观测的能力和其他遗漏因素的影响,简单的回归分析会导致偏误甚至是伪相关。本文试图利用文化大革命作为农村父母教育水平的工具变量,并采用2002 年的CHIP 数据,分析农村父母教育水平对子女教育的因果影响而不仅仅是相关关系。在使用工具变量方法后,农村父亲的教育水平对子女教育仍然有显著的正影响,而本文并没有发现母亲教育水平对子女教育有显著正影响。这不同于其他学者使用城镇样本得到的结论,进而表明父母教育背景对子女教育的影响存在城乡差别。

演讲人简介:

何巍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09硕士生,国民经济学专业,研究方向为微观计量方法

评论人简介:

孙文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2008年7月毕业于清华,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经济、收入分配、消费金融和计量方法与应用,曾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著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

联系人:郭琪

论坛投稿方式:guseru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