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Seminar]企业异质性与全球价值链嵌入
发文时间:2015-05-14

国际经济学Seminar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时间:2015年5月19日(周二)中午12:00-13: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525会议室
主讲人:吕越博士
主持人:王孝松副教授
主题:企业异质性与全球价值链嵌入


摘要:
全球价值链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并影响了现有的国际贸易理论研究的发展方向,其中如何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重新解读异质性贸易理论成为当前研究的重点。本文采用四种不同方法测算了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嵌入度,并选取效率和融资作为切入点,考察异质性因素对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程度的静态和动态影响。静态研究发现,效率愈高的企业会更倾向于嵌入全球价值链,以整合全球资源,然而融资约束则会阻碍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程度。从动态角度来看,效率对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程度的影响是全面的(对第一次和连续出口型企业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融资约束对第一次出口企业的价值链嵌入的负面影响尤为突出,对连续出口企业的影响则不显著。此外,通过构建效率与价值链嵌入的非线性计量模型,我们还发现了企业效率与价值链嵌入存在U型关系。本研究对深入理解“走出去”战略的合理性和必要,以及突破“价值链低端锁定”困局提供了有益的理论探索。


报告人简介:
吕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1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曾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全球价值链与异质性贸易、外商投资与中国环境。其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金融研究》、《国际贸易问题》、《南开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曾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第五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优秀论文提名奖、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外经贸改革与发展”全国征文二等奖等学术奖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