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经数实验班讲座预告
发文时间:2019-10-15

【时间】2019年11月8日(周五)18:00-19: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
【主讲人】刘守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
【主题】从“乡土中国”到“城乡中国”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
【主持人】韩松 教授

【摘要】通过分析中国近百年结构转变及其由此带来的人地关系与乡村制度变革,我们发现中国已经从以农为本、以土为生、以村而治、根植于土的“乡土中国”,进入乡土变故土、告别过密化农业、乡村变故乡、城乡互动的“城乡中国”。在城乡中国阶段,一方面是农民的高度异质化及其与乡村的经济社会关系发生分野,农二代引发代际革命,农业走向劳动集约和多功能化;另一方面是要素在城乡间配置活跃,城乡分工与融合增强,乡村在分化的同时也迈向业态、产业、功能多样化。“城乡中国”有必要成为理解转型中国结构形态的一个重要范式,任何基于“乡土中国”或“城市中国”的公共政策都不利于中国完成伟大的转型。本次讲座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乡土中国的本质;二是城乡中国的特征;三是如何从乡土中国转向城乡中国。


【主讲人介绍】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政治局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31次集体学习土地问题讲解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国土部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协调人;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农村部副部长,中国经济时报社长、总编辑。兼任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农村产权学会副会长、贵州省湄潭县农村改革总顾问,参与南海、义乌、泸县、余江等地改革试验。

研究领域为土地制度与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城乡互动以及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等,曾先后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经系与土地研究中心及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担任访问学者,并赴牛津大学、MIT、世界银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等世界知名学术机构进行学术演讲和交流。近年出版有影响的专著《中国土地政策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与转变发展方式》、《直面中国土地问题》、《中国土地问题调查:土地权利的底层视角》、《土地制度与中国发展》等;在《World Development》、《Cities》、《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China & 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Journal》、《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新华文摘》、《求是》、《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作为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试点,经济学-数学实验班项目一直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关注中国重大现实经济问题。本次讲座邀请到刘守英院长与同学们就城乡关系演变的主题进行交流,希望加深同学们对当代中国经济运行逻辑的认识,进一步开拓经济学视野。请全体实验班同学参加,并欢迎对相关主题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编辑:杨菲;核稿: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