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学研讨会]产业园区规划与管理:结构、价值与生态
发文时间:2018-03-20

         产业经济学研讨会          会议通知          (第26期)      
【时间】2018年03月22日(周四)12:30-14:00  
【地点】明主734会议室  
【主讲】陈彬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主题】产业园区规划与管理:结构、价值与生态  
【点评】陈占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摘要】产业园区是执行城市产业职能的重要空间形态,也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要素整合和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中国产业园区产业结构经历了从生产制造功能为主,向高新技术园区、功能复合的综合园区及特色鲜明的专业园区转变。本研究从产业园区的产业结构、经济价值和生态评价角度,展开园区经济结构、环境清单核算与生态经济价值评价研究,以低碳产业园区为例,识别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指导低碳园区建设和产业园区低碳化改造项目的实施,同时为制定低碳园区准入制度和排放标准提供一定的参考。通过建立一套园区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生态经济价值评估方法,并结合生命周期分析方法,识别产业园各层次、各过程关键要素,构建产业园区温室气体排放标准框架,从园区低碳经济水平、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低碳技术水平以及温室气体清除水平四个角度对产业园区进行全面评价。最后,针对存在问题对中国园区建设中的产业升级、低碳转型和生态管理提出了政策建议。  
【主讲人介绍】陈彬: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管理学部),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长期从事产业经济、环境经济与生态政策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了一系列科研课题,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863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课题、美国能源基金会课题等。在SCI期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1区TOP期刊100余篇,SCI论文H指数为42。应邀在多个国际期刊编辑20期特刊,同时担任10余个英文期刊主编、副主编和编委。  
    
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和同学关注并参加!如有意作为点评老师或宣讲学生参加前沿文献选读活动,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夏晓华老师(xia.email@ruc.edu.cn)或者学生助理陈梦缘(2017102561@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