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读书会]《经济发展理论》
发文时间:2015-11-04
[ECON20151808]
经济体制改革读书会 (总第18期)


【时间】2015年11月6日(周五)12:15-13:45

【地点】明商0309
【主讲】刘哲希
【讨论著作】《经济发展理论》,约瑟夫·熊彼特著
【内容简介】熊彼特的《经济发展理论》以“对于利润、资本、信贷、利息和经济周期的考察”作为副标题,涉猎范围可谓极其广泛。但是书中最具特色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他所提出的“创新理论”。全书共分为六章。第一、第二两章最为重要,从静止状态的“循环流转”到经济发展的根本现象,特别是第二章,对经济发展,包括从“企业家”的特点和功能、“生产要素的新组合”、“创新”的涵义和作用,直到资本主义的产生,熊彼特都作了开创性的精辟的论述,既是理论上的探讨,也是历史发展过程的概述。第三、四、五各章则进一步分别阐述了信贷与资本,企业家利润,以及资本的利息。我们可以概括地说,“创新理论”就是熊彼特“经济发展理论”的核心。


“经济体制改革论坛”旨在从经济理论、历史逻辑和国际经验等多维视角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逻辑和具体问题。“经济体制改革读书会”旨在从经典著作和国内外历史事件中探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联系人:韩少华    E_mail: shaohuahan@ruc.edu.cn
更多讲座信息欢迎访问:econ.ruc.edu.cn,www.yanjiuyuan.com.cn


经济学院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