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马克思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形成、结构与内容
发文时间:2018-03-09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    史Seminar          (第24期)      
【时间】2018年3月16日8:00—10: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0501  
【主讲】刘明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主题】马克思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形成、结构与内容  
【摘要】  
系统介绍、解读:(1)马克思研究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动因;(2)马克思对政治经济学文献的批判与成果(巴黎笔记、布鲁塞尔笔记、曼彻斯特笔记、伦敦笔记);(3)《经济学手稿(1857-1858年)》的主要成就(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方法、“六册结构”体系的确立);(4)马克思经济学“六册结构”体系的研究对象与基本内容;(5)《经济学手稿(1861-1863年)》的主要成就及《资本论》体系的确立。  
【演讲人简介】  
刘明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马克思主义经济危机和周期理论、马克思经济学著作“六册结构”计划与马克思主义生态经济学等。著有《马克思主义经济危机和周期理论的结构与变迁》、《马克思主义经济危机理论与当代现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等著作;并于《政治经济学评论》、《学术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等杂志发表重要论文数十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