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地权市场与家庭农庄;地权市场与家庭农庄
发文时间:2018-04-08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          (第27、28期)          
         【时间】2018年4月20日、27日14:00—17: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0501          【主讲】龙登高 清华大学经济史学教授          【主题】地权市场与家庭农庄;地权市场与家庭农庄          【摘要】          1、地权市场与家庭农庄          土地私有产权制度与个体家庭农庄,是中国传统社会经济的两大根本制度,也是相对于西欧前近代时期的两大突出特征。二者相辅相承,彼此促进,强化了中国传统经济的本质与农民中产阶级的发展,也抑制了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的转型。          2、法人产权、民间组织与基层秩序          传统时代基层重大公共工程与基础设施为什么普遍能够由民间承担?而且像义渡与豪华廊桥等通常以公益的形式建造,并免费提供服务?许多媒体讴歌船工世代义务摆渡的精神,却不明了其背后更重要的制度基础,特别是其经营模式与法人产权制度。由此出发,本专题论述法人产权形态是民间广泛存在的家族、寺庙、善堂、书院及各种会社多样化发展的制度基础,显示了传统社会民间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与管理能力。它们也成为政府联结民间的纽带与中介,在基层秩序中有效地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演讲人简介】          龙登高, 清华大学经济史学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为哈佛、耶鲁、剑桥、鲁汶、中研院、政大等名校访问教授或客座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历史研究》、《社会学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80余篇;主编或合作主编有丛书“社会经济史译丛”、Global Migration and China、“清华经济史丛书” 、“量化历史研究”、“国际华商 清华书系”。任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asporic Chinese Studies 合作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