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与城市经济学术沙龙]城乡规划改革与城市转型发展
发文时间:2018-09-26

         区域与城市经济学术沙龙      


本期主题:城乡规划改革与城市转型发展


         主讲人:沈体雁(教授/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          时间:9月25日(周二)中午12:00-14:00          地点: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联系人:文余源,蒋黎    联系电话:13611017928          
         个人简介:沈体雁,现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城市规划与治理、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包括空间计量经济学、空间数据科学、公共资源市场设计、产业集群规划、城市增长模拟与政策分析、系统规划与云规划体系等领域。主持编制了若干国家重点开发区域系列规划,主持完成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空间计量经济学》等著作5部、《区位与空间经济:关于区位的一般理论》等译著4部。          
         演讲摘要:国土空间规划实质是山、水、林、田、湖、草、矿等公共资源的最优配置和生产、交换、消费等市场活动区位的最优安排。随着分享经济时代的来临,最优区位和最优资源配置方案的求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信息不对称性和不确定性。规划师不应仅仅只是规划设计“空间”,更应转向规划设计区位选择和空间形成的“机制”。把博弈论和市场设计理论方法引入区位论和公共资源管理领域,建立经济学理论、计算、历史观察和实验四位一体的空间经济工程学框架,开展公共资源市场设计和区位市场设计,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共资源和区位市场交易平台,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从“空间管制”向“空间市场设计”转型,探讨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分享经济条件下的空间市场设计导向的国土空间规划理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