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收入不平等、收入再分配与政府支出规模
发文时间:2013-06-04

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ECON201306

【主题】收入不平等、收入再分配与政府支出规模

【主讲人】韩玲慧

【时间】6月5日周三中午12:00-1:30

【地点】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摘要】在一个没有政府的自由市场经济中,收入(财富)分配在市场机制下形成的贫富差距可能会随着时间而固化,原因是市场机制中如信贷和保险市场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可能导致经济中个体在生命周期的不同时点会因流动性约束而无法改善其生存状态,从而导致贫富差距持续存在。如果政府作为一个群体利益的代表者通过收入(财富)再分配能够改善个体所面临的流动性约束,那么这种再分配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会有利于经济总体的福利改善。实际政府支出的发生是一个复杂的由多方参与的政治博弈过程,可能使得收入(财富)不平等与政府支出规模之间的关系呈现出非线性,在收入(财富)不平等程度较低时收入再分配比较多,而随着收入(财富)不平等程度的上升,收入(财富)再分配下降,而收入(财富)不平等程度继续提高至社会中位收入(财富)过低于社会平均收入(财富)时,收入(财富)再分配将会再上升。上述关于不平等与再分配间关系的理论分析在现有文献中还未得到数据的定论性支持。本文使用主要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收集的GFS跨国数据,发现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与政府支出之间呈现显著的正U形非线性关系,并且,这种非线性关系主要来源于那些直接影响到再分配的社会性支出:包含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的社会保险类支出和教育支出,其中社会保障支出的影响最大。多种回归方程设定显示我们的这一结果相当稳健。总的来说,我们的结果与强调不平等、信贷市场约束和不同群体的政治影响不同的理论模型的预测更为一致,也就是说,不平等与再分配之间的关系是非线性的,在不平等程度处于某一水平之下时,不平等程度上升,实际的政府支出可能会下降,而当不平等程度超出某一水平之后,用于生产性再分配的政府支出可能就会上升。这可能给我们如下启示,在不平等程度稍高的发达经济中,增加生产性再分配的政府支出可能会有利于经济增长,而在不平等程度较高的发展中经济体,增加生产性再分配的政府支出也将会有利于经济增长。

  韩玲慧 现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2004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分别2005年2006年、2008年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女经济学者培训项目、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罗纳德科斯研究所接受培训。并于2003年2006年2009年赴日本财务省、伦敦经济学院和斯坦福大学访问研究。曾在Journal of Asian Economy、《经济科学等中英文期刊等发表论文多篇。其它工作经历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国际司、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北京办公室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如有相关领域老师或研究人员有意将论文在研讨会上报告,也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老师(sunwk@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