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学研讨会]煤炭消费现状及趋势预测
发文时间:2014-11-18

[ECON20141715]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

【总第51期】

煤炭消费现状及趋势预测


本次能源经济学研讨会邀请到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王震工程师做学术讲演。

时间:11月25日,星期二,12:00—13: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报告摘要:
        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经济增长对能源依赖程度降低,能源需求增速下降。特别是近两年,煤炭需求增速放缓、产能过剩严重,煤炭行业由黄金十年转入了一个相对困难的时期,各级政府和企业纷纷着手进行战略调整。本报告总结了我国煤炭消费现状,分析煤炭消费主要特点,采用间接法,基于经济发展阶段、能源消费强度、人均能源消费量、非煤能源最大可供量,预测了2020年、2030年我国能源需求总量和煤炭需求;采用直接法,分析了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主要耗煤行业发展趋势,预测2020年、2030年煤炭需求总量。综合两种方法预测成果,分析2030年前煤炭需求趋势及需求量,为政府和企业进行决策调整提供研究依据。
作者简介: 
        王震,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工程师,工学硕士,研究方向为煤炭产业政策、发展规划、煤炭需求预测。主要参加的研究课题: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煤炭物流发展规划研究、煤炭生产开发战略研究、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煤炭工业发展形势及对策研究、大宗矿产品供需预测、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重大课题研究、水资源约束小煤炭开发与转化规模研究等。参与出版书籍:《中国能源发展报告(国家能源局)》、《煤炭蓝皮书 中国煤炭工业发展报告(2013)》、《中国能源发展战略(上下册)》、《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和《煤炭工业规划“十二五”规划辅导读本》。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中国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联系人:宋枫(songfeng@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