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第34期)国有经济改革与中国经济波动的平稳化
发文时间:2011-12-01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34期

论坛主题:国有经济改革与中国经济波动的平稳化

时间:127日(周三)中午12:00-13:0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中国国有经济改革自2000年起迈入“战略性调整”阶段;同时,中国经济出现了由“高位波动”到“波幅收窄”的平稳化趋势。基于以上特征事实,文章引入国有、民营两类厂商经营目标的异质性,对标准RBC模型进行了扩展,模拟结果不仅解释了2000年以前中国经济的“高位波动”现象,又较好地解释了2000年以来出现的“波幅收窄”新特征。理论分析和模型模拟都表明,改革开放以来,国有经济改革深入推进所导致的国有经济双重经营目标(利润目标和规模目标)相对权重的变化,是导致2000年前后中国经济波动特征发生转折性变化的重要冲击源。其政策性启示是,继续推进已处于攻坚阶段的国有经济改革,对实现中国宏观经济平稳性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演讲人简介:

詹新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0级博士研究生,西方经济学专业(导师方福前教授)。

  

评论人简介:

于泽,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经济学、行为和实验经济学,主要讲授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博弈论、信息经济学和高级宏观经济学等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等杂志发表论文数篇。

联系人:刘晓棠

论坛投稿方式:lxt0220@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