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实际政治权力结构与地方经济增长:中国革命战争的长期影响
发文时间:2014-11-24

[ECON20141112]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组织经济学Seminar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CFOS的宗旨是,利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的企业、政府、市场和非营利组织的重大问题,推动企业理论、契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关注CFOS,请访问http://CFOS.ruc.edu.cn。


时间:2014年11月26日(周三)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主讲:李飞跃(南开大学)
主题:实际政治权力结构与地方经济增长:中国革命战争的长期影响
    摘要:本文分析了各地区在建国初期从革命战争中继承下来的实际政治权力的分布状况,并说明这一初始的结构特征对此后的经济增长具有长期影响。我们从非正式政治关系的角度构建指标,度量地方实际政治权力和中央名义制度的权威,以中国1952-2008年29个地区为样本进行实证检验。结果显示,地方实际政治权力与中央名义制度之间的互动有助于解释地区差距的动态变化。地方实际政治权力偏向于基层干部和精英的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在五六十年代与其他地区并无显著差异,但从七十年代初开始随着中央名义制度的弱化,比其他地区更快。


演讲者简介:李飞跃,现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教师,先后毕业于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2009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技术进步、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在《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财经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项目协调人:聂辉华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2014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