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学Seminar]融资约束影响企业资本劳动比么?——中国的经验证据
发文时间:2014-04-10

[ECON20141703]

国民经济学Seminar

 

   国民经济学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其宗旨是从国民经济管理的视角,构建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研究与教学工作。
   
   时间:2014年4月18日(周五)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主讲:张杰 副教授
   主题:融资约束影响企业资本劳动比么?——中国的经验证据
   摘要:融资约束、金融市场化改革以及金融扭曲是否影响企业资本劳动比,这是事关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问题。在构建有效测度中国背景下企业融资约束的代理变量——企业运营资本投资敏感性指标WKS的基础上,本文的重要发现是:(1)融资约束是制约中国制造业企业资本劳动比提高的重要因素。在小规模、年轻及未获得政府补贴的企业中,这种制约效应表现得更为突出;(2)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相比,民营企业中融资约束对企业资本劳动比的制约效应更为显著;(3)现阶段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及金融扭曲对民营企业资本劳动比造成更强的制约效应。表现为在那些金融市场化进程越快或金融扭曲程度越深的地区中,民营企业资本劳动比所受到融资约束的制约效应越强。以上发现意味着,政府干预所造成的金融发展滞后以及金融扭曲,已经对中国民营企业生产方式转变及产业升级形成了障碍效应。必须通过推进金融市场深度改革,来释放促进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演讲者介绍:张杰,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与中国问题,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在国外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
   有兴趣参与的老师或同学,可与丁守海老师联系(wangtao32@163.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
2014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