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第39期)中国银行业的集中度、竞争度与银行风险
发文时间:2012-05-18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39期

论坛主题:中国银行业的集中度、竞争度与银行风险

时间:523日(周四)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34室

内容摘要:

本文基于1995-2010年125家商业银行的非平衡面板数据,并利用更具微观基础的Lerner指数衡量银行竞争度,研究了我国银行业集中度、竞争度与银行风险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我国银行业集中度和竞争度均与银行风险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这一结论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集中度-脆弱性假说”和“竞争度-脆弱性假说”。研究还发现,银行竞争度不是导致银行集中度与银行风险正相关的中介变量。这些结论意味着,我国可以通过放松银行业进入管制来降低银行集中度,从而降低银行风险。同时,由于银行竞争度并不会影响银行集中度与银行风险之间的相关关系,即使银行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也不宜因此而出台加强银行业进入管制的政策。

演讲人简介:

钟宇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1硕士研究生,国民经济学专业。

  

评论人简介:

刘小鲁,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2009年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和微观经济学,曾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著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

联系人:刘晓棠

论坛投稿方式:lxt0220@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