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扩张、信用违约和民营企业融资困境
发文时间:2019-04-15

国际经济学Seminar

题目:财政扩张、信用违约和民营企业融资困境          

主讲人:梅冬州,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主持人:王孝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时间:2019年4月24日10:00-11:30          

地点:明德主楼734                    

摘要:“四万亿”的财政扩张计划导致了“国进民退”,去杠杆又使得民营企业融资进一步困难,对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金融摩擦的多部门的DSGE模型,在一个一致的框架下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以信贷来支撑的财政扩张,在刺激产出增加的同时,也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成本,进而对民营企业借贷成本产生影响。去杠杆的过程中出现的大量违约,使得金融中介资产造成损失,导致金融中介减少贷款,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通过金融加速器效应使得企业外部融资成本上升,更高的借贷成本和更高的外部融资风险溢价,导致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对此,要改善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在宏观政策上,我们应关注各种政策或者冲击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并通过调节银行的准备金或者用财政资金补充银行资本金进行具体的应对。                    

主讲人简介: 梅冬州,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首届“龙马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为开放宏观、经济周期和DSGE模型。目前已在在国内外知名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ic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和教育部课题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共计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