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学Seminar]产业结构变迁、劳动力市场扭曲和中国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
发文时间:2014-06-06

[ECON20141705]

国民经济学Seminar

 
   国民经济学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其宗旨是从国民经济管理的视角,构建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研究与教学工作。
   
   时间:2014年6月12日(周四)中午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主讲:杨天宇 教授
   主题:产业结构变迁、劳动力市场扭曲和中国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
   摘要: 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呈现出增长放缓的趋势。我们建立了包含劳动力市场扭曲和部门效率差异的三部门    一般均衡模型,对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通过校准和数值模拟,我们的模型可以较好地拟合劳动力部门间再配置和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的特征事实。数值模拟结果表明,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低速增长是导致中国总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而劳动力市场扭曲的减弱和第一产业劳动生产率的加速增长则对总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起到了遏制的作用。这些结果意味着,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产业结构变迁带来的,并不完全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   
   演讲者介绍:杨天宇,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有兴趣参与的老师或同学,可与丁守海老师联系(dingshouhai@163.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4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