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经济学家邹至庄教授演讲通知
发文时间:2007-06-18

时间:2007年6月19日(周二)上午10:00-11:30
地点:明德主楼0728会议室
演讲主题:From Research to Social Change/学以致用:从研究到改变社会
演讲人:世界著名经济学家 邹至庄教授
举办单位:经济学院

附 邹至庄教授简介
    邹至庄,博士,世界著名经济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中经济学教育交流委员会美方双主席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
    邹至庄教授1951-1955年先后在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随后在麻省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多所名校任教,并担任过IBM Thomas J. Watson研究中心经济研究经理。他是美国哲学学会会员、康奈尔大学的学部委员、美国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学会的会员,并长期担任《美国经济评论》、《中国经济评论》、《国际经济评论》、《动态经济学和控制杂志》、《MOCTMOST》、《经济学和统计学评论》副编辑或编辑。出版专著十余部,发表论文160多篇。
    邹至庄教授在经济学的多个领域都有所建树,20世纪60年代,他创建的“邹检验”(CHOW TEST),提出的动态经济分析方法和最优控制方法,蜚声国际;而普林斯顿大学的计量经济学研究计划更是以邹至庄命名,这些奠定了他在计量经济学领域的泰斗地位。自20世纪80年代初,邹教授开始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问题,是最早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海外学者之一。1994年,邹至庄先生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2006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邹至庄教授著的、由我校学者翻译的《中国经济转型》一书,在学术界引起了极大反响。
    邹至庄教授是人民大学的老朋友。80年代,为了帮助中国学生出国留学,邹至庄教授热心联系,牵线搭桥,由他主持、联系,美国福特基金会在我校举办了十一届“福特班”,每年有多名来自欧美的著名经济学家和在西方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经济学精英人物前来执教,“福特班”实际上成了中国现代经济学教育的摇篮,为中国经济学的教学发展、为推动中外经济学学者之间的交流开辟了一条重要渠道。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