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坛](总期38期)正规金融体系发展、融资约束与中国企业总资产增长
发文时间:2012-04-13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38期

论坛主题:正规金融体系发展、融资约束与中国企业总资产增长

——以1998-2010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为例

时间:418日(周三)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本文使用1998-2010年中国工业企业上市公司数据,分析了中国正规金融体系的发展对缓解企业融资约束进而对企业总资产扩张产生的影响。本文发现内部资金是中国上市公司资产扩张的主要资金来源,对资产增长的边际贡献最大;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对企业扩张有正向作用,但是股权融资对企业总资产增长的边际贡献大于债权融资的边际贡献;银行部门规模的扩大以及配置效率的提升比股市的发展更能降低企业对内部资金的依赖;当前正规金融体系的结构不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约束。本文的研究表明银行业发展对中国经济有决定性影响,以市场导向的金融体系不适合当前中国。

演讲人简介:

鞠晓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0级博士研究生,西方经济学专业。

  

评论人简介:

江艇,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博士。2009-2010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2011年起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计量经济学。

联系人:刘晓棠

论坛投稿方式:lxt0220@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