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地方国企依赖、资源配置效率改善与供给侧改革
发文时间:2017-04-13

         组织经济学Seminar           总第85期          【OE201703】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CFOS的宗旨是,利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的企业、政府、市场和非营利组织的重大问题,推动企业理论、契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关注CFOS,请访问http://CFOS.ruc.edu.cn。  
   
时间:4月17日(周一)中午12:00-13:30  
地点:人大明德主楼734室  
主讲:杨汝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发院副院长)  
   
主题:地方国企依赖、资源配置效率改善与供给侧改革  
   
摘要:本文研究地方国有企业依赖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的关系,并探究这种关系背后的作用机制及其对供给侧改革的影响。我们使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计算城市-行业层面资源配置效率改善指标,发现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对整体全要素生产率(TFP)提升的贡献率在逐年下降。基准检验表明地方国企依赖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地方国企依赖程度越大的地区和行业,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程度越小。为了缓解内生性问题,我们首先以“一五”项目落地情况作为地方国企依赖的工具变量,再运用纺织部和化学工业部撤部的外生政策变化进行倍差法(DD)和三重差分法(DDD)检验,均得到与基准模型一致的结论。进一步,我们在企业层面研究地方国有企业保护降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的机制,发现地方国有企业依赖越严重的地方,在位民营企业越难获得资源扩大企业规模,新进入企业面临越高的进入门槛,低效率的国有企业越不容易退出市场。最后,基于反事实的分析方法发现,如果能实现由“块块竞争”向“条条打通”的治理模式过渡,有效缓解地方国有企业过度依赖问题,建立相对统一的全国市场,保守估计工业总产值提升14%,就业增加16%。在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 本文对地方国有企业依赖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关系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主讲者简介:杨汝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 2011 年首批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万人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重要课题多项,在《经济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中文论文多篇,在World Develop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SSCI 源刊发表英文论文多篇,研究成果获得第16届(2010)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等奖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人大国发院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2017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