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经英足迹·读懂中国”国情考察团开团公告
发文时间:2019-04-11

201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经济学院将继续启动“经英足迹·读懂中国”国情考察团社会实践调研项目,支持并号召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周末、春假或寒暑假开展学术实践和社会调研活动。这一举措,有利于师生在实践中回顾历程、总结历史、传承文化、怀念感恩、发扬精神;有利于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调研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有利于探索学校综合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流模式。

一、 调研主题

经英足迹·读懂中国

二、 调研选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创新,中国经济学的理论也在不断发展,进入新时代,如何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实现崛起,探索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了新课题,如何培养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新时代经济学人成为了新目标。“经英足迹·读懂中国”国情考察团社会实践调研项目将聚焦以下五个选题方向,调研团队可在以下选题方向中任选其一。

(一) 站位高,分析政治经济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调研将分析,通过分析讲价值,通过价值讲认同。从理论出发,突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中国70年变革的伟大实际进行研究和阐述,深入企业、高校、乡村和科研院所等地方进行调查研究。

(二) 问题明,聚焦民营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中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可以围绕如何民营企业的现状、面临的问题、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发展等主题进行调查研究。

(三) 思路实,关注农村经济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中央一号文件均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农村发展现实,农业发展现状、农民生活情况,选取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中的一个方面,通过学习参观、调查调研、访谈等形式了解农村发展情况。

(四) 视野新,关注转型创新

围绕构建现代化制造体系,聚焦智能制造、增品种提品质、自主创新、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等内容,深入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业等不同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经济发展新动能,探索创新发展转型之路。

(五) 方法活,关注城市基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从社会组织形式的角度来说,这个新的历史方位的一个表现就在于中国正在由“乡村时代”走向“城市时代”。城市和农村,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理空间、产业空间和组织空间,有着完全不同的社会结构和文化心理。因此这一转变对传统的治理思维、治理模式提出了重大的挑战。因此,聚焦城市的贫困、医疗、文化等内容,深入北京、深圳、上海等具有代表性城市乃至更多地方,进行深入调研与研究。

三、 成果要求

(一) 历史考察、追踪类项目,要求完成任务:

1.制作、提交一份图文结合的考察报告或者案例,讲好故事,读懂中国;

2.通过制作微视频、线上简报等方式深入展现调研过程,分享调研感想;

3.鼓励完成非学术性成果的发表,比如以散文、感想形式在报纸中刊登。

(二) 社会实践、调研类项目,要求完成任务:

1.提交一份不低于5000字的完整的调研报告,立足国情实践,结合专业知识,总结发展经验,从学术角度读懂中国;

2.通过制作微视频、线上简报等方式深入展现调研过程,分享调研感想;

3.鼓励完成学术性成果的发表。

四、 活动时间及对象

(一)参与学生要求:经济学院在读本科二年级及以上、硕士、博士均可报名

(二)实施时间:

    日常时间周末

    春假期间:4月末—5月初

    暑假期间:7月—9月

    寒假期间:次年1月—2月

五、 实施细则

(一)项目申报阶段管理

1、课题申报与学生报名

(1)课题申报与学生报名的时间为4月10日-4月20日,教师和学生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教师填写《经济学院2019年国情考察团课题征集通知》,学生填写《经济学院2019年国情考察团报名表》,于4月20日前提交电子版到指定邮箱(ecosheshi@163.com);

(2)学院将于4月22日前完成对教师课题和报名学生的审核,审核通过后公布。

2、组队工作管理

(1)学院根据教师所提供的课题要求与学生的调研意向,做出相应匹配,组成调研小组,分配调研任务,并通知相关指导教师及学生,便于沟通;

(2)为方便工作,每队应设置一名队长,全面负责团队调研期间的管理和沟通交流工作;

(3)学生在活动持续期间应当与学院团委保持及时的联系与反馈,便于学院进行统一管理。

(二)项目实施阶段

1.调研的活动时间为日常周末、春假组(4月28日-5月5日)、暑假组(7月-9月)、寒假组(次年1月至2月),具体调研时间段由指导教师与团队成员酌定;

2.学院拟于4月24日举办“经济学院2019年国情考察团启动仪式”,届时对本期指导老师和团员进行动员和相关培训;

3.团队事务应由团队成员与指导教师讨论决定,成员应当服从团队安排和要求,不得擅自离队,不得在中途退出团队;

4.各团队要注意与指导教师保持密切的联系,做好信息反馈工作,遇到问题及时获取指导教师的技术指导,确保调研顺利进行;

5.各调研团队应尊重调研单位的安排,维护与相关单位的良好关系,不得提无礼要求。

6.安全管理:

(1)活动开始前学院将组织对全体成员进行调研活动的安全培训,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2)学院将会为参与调研学生统一购买人身保险,学生需要将自己姓名、学号、身份证号提交给学院;

(3)活动期间,团队之间以及与学院、指导教师需保持密切联系,一旦出现任何情况,及时上报学院。

(三)项目结题及审核阶段

1.调研成果管理和绩效评估

(1)春假项目的结题时间为2019年5月中旬,暑假项目的结题时间为9月中旬,寒假项目的结题时间为次年3月中旬,具体时间将届时通知;

(2)所有团队需在结题截止时间前向学院提交相关调研支撑材料,由学院统一进行整理;

(3)项目重视各团队实践调研成果的绩效考评,包括非学术性成果和学术性成果。

2.调研评审及公布

(1)所有的调研工作简报我们将通过线上进行展示、评分;所有的考察手册以及调研报告将按照统一要求由学院统一组织评审;充分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面衡量成果产出效果的基础上,对调研成果进行评审,并分为“通过、良好、优秀”。其中,获得优秀的团队成员将直接获得第二年的国情考察团调研资格。

(2)针对调研成果,学院将在产生评审结果后组织开展成果分享会,并对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获得表彰的个人将组织形成智囊团,参与指导下一年度开团前成员培训以及调研指导;

本细则望参与项目的师生认真学习,认真践行,确保国情考察团相关调研的顺利开展。如有疑问,请咨询经济学院团委。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9年4月10日

通知及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