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安排
发文时间:2021-02-24


按照学校部署,经济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同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在线考核方式。

1. 软硬件及考场环境准备

笔试硬件与网络等准备按照《机位操作指南》(附件2)中相关要求执行。考生应对本人准备的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负责,如因考生软硬件问题或网络问题造成考试中断或其他后果的,责任由考生承担。

特别提醒:第一机位笔记本/台式机务必提前安装office、pdf阅读器,保证可以正常打开word、pdf文件。

同时复试各个环节中,考生均需将《身份证》、已签字的《诚信应试承诺书》、《中国人民大学考试考场规则》放于桌面备查;使用黑色签字笔答题。除以上材料及考试必须文具外,桌面严禁摆放其他物品,也不得使用计算器。

2.复试报到时间

3月5日(星期五)上午8:30-9:30进行线上报到,考生可提前半小时进入网络会议室,未按时参加线上报到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请考生务必仔细阅读《机位操作指南》(附件2)等文件,并自行测试、演练。复试报到时,将针对考生的笔试、面试双机位进行最终测试,如测试不符合要求,不予进行后续考核。具体网络会议号另行通知,请及时查看我院网站相关通知和“经院研招”企业微信。

复试报到时再次确认录取类别,复试后一律不再更改。

3.复试报到需线上展示材料

考生需在复试报到时,展示下述材料:(1)有效期内居民身份证;(2)学生证(应届生,要求每学期均注册)或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境外接受高等教育的往届硕士生还需要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证书认证书);(3)硕士成绩单(成绩单须加盖教务部门红章);(4)《诚信应试承诺书(本人亲笔签名)》(见附件3);(5)考生准备的标准考试纸(附件5、附件6)。(6)应届硕士毕业生签署承诺书(附件7,本人亲笔签名)

展示材料后,考生需要现场拍照、合并为一个PDF文档后,按 “准考证号(即考生编号后5位)-报考专业-考生姓名”格式命名,在10分钟以内拍照回传至econbz@ruc.edu.cn邮箱和“经院研招”企业微信,以测试考生能够在正式考试时正常完成回传操作。建议可使用扫描全能王的连续拍摄功能和网易邮箱大师,方便直接通过二机位手机直接进行回传。

报到当天8:45将锁定报到会议室,未按时参加线上报到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特别提醒:复试报到时,须展示本人应试环境,应试环境须与正式考试时完全相同。

4.复试时间

36日、3月7日进行具体分组和网络会议号另行通知,请及时查看“经院研招”企业微信和我院网站相关通知。

5.复试考核办法说明

复试和录取严格按照我院复试办法执行。请详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博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办法》(附件1)

(1)笔试:

考试内容:

①经济学综合(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含政治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

考试形式:1小时30分钟在线闭卷考试

考试入场时间:3月6日上午8:30之前

考场信息及试卷回传渠道:后续将通过企业微信进行一对一通知,请及时接收相关信息。

②外语笔试(满分50分)

考试内容:外语

考试形式:30分钟在线闭卷考试

考试入场时间:3月6日下午14:30之前

考场信息及试卷回传渠道:后续将通过企业微信进行一对一通知,请及时接收相关信息。

注意:经济学综合和外语线上笔试,考生务必提前30分钟入场。正式开考后,网络考场锁定,迟到考生不得入内,视为主动放弃招生考试资格。

(2)面试

考试内容:外语、专业和综合素质

考试形式:不少于20分钟的在线问答

考场信息及入场时间:后续将通过企业微信进行一对一通知,请及时接收相关信息。

6.相关材料下载及打印

(1)2021年博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应试承诺书》(本人亲笔签名)、《中国人民大学考试考场规则》下载详见附件3、附件4。

(2)《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外语答题纸》电子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综合答题纸》电子版下载详见附件5、附件6。外语答题纸请自行用白色A4纸打印4张以上备用,经济学综合答题纸请自行以白色A4纸打印6张以上备用,只允许使用纸张正面答题。

(3)《硕士应届毕业生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承诺书》(本人亲笔签名)下载详见附件7

7.试卷回传要求

(1)笔试答题纸需在考试结束后10分钟以内同时通过回传邮箱和企业微信两种途径提交。

(2)邮件名和答题纸文档命名为“考生编号后五位-姓名-共几页”。

(3)回传答题纸格式要求为1个PDF文档(答题纸不管几页均合并为一个PDF文档),命名为“考生编号后五位-姓名-共几页”,要求:清晰、完整,答题纸尽量占满页面,不要拍到其他物品。建议可使用扫描全能王的连续拍摄功能和网易邮箱大师,方便直接通过二机位手机直接进行回传。

(4)请保证两种回收途径的答卷内容完全一致,注意本人答卷详细内容不要显示在监控内。

8.“经院研招”企业微信号

我院“企业微信”服务号二维码如下(必加):

微信图片_20210224112050_副本_副本.jpg


特别注意:

(1)发送添加朋友申请时,务必在框内标注:“报考专业-准考证号(即考生编号后5位)-姓名”(顺序不要错),未能按照要求标注者由于无法识别身份,一律不予通过微信申请。

(2)为不影响后续通知发送,请务必于2月25日下午17点之前发送添加申请。

(3)微信只作为后续通知和回传试卷的渠道,不接受任何咨询。咨询请拨打咨询电话62511272/17896061272(工作时间:8:00-11:30,14:00-17:00)。

9.违规处理

招生考试相关的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考生在招生考试期间不得录屏录音录像,考后不得向他人透漏招生考试内容,否则将按违纪处理。考试结束后,考生须根据监考老师的指令,在第一机位的监控下由第二机位的设备拍照后直接通过回传渠道回传答卷,不得转给他人,否则将按违纪处理。答卷回传须完整、清晰,任何漏传、错传、不清晰所导致问题和产生的一切后果,均由考生自行负责。

其他违规情况参照学院和学校发布的相关文件执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21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