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大讲堂第十期(第10讲) | 李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发文时间:2019-09-10

2019年9月3日下午,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举行第10场讲座,浙江大学荣誉教授李实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精彩报告。

e4999c9999e94b9d974954fcafc5bdbb.png

李实,浙江大学荣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兼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长期致力于发展经济学与劳动经济学的研究,研究重点包括收入分配、公共政策、贫困问题等,是当代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的代表性学者,被尊称为“收入分配先生”。代表作有《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重新估计》等,出版了《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再研究》等中英文著作。曾多次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华盛顿研究中心研究奖、联合国人类发展奖,2018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10b2280034af43afa517489b3b809595.png

李实教授通过回顾中国收入差距和收入分配政策的历史、介绍其现状以及展望其未来,结合详实的数据资料系统的讲授了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指出中国的收入差距并未缩小,收入分配改革任重道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不断扩大,直至2008年后开始出现下降趋势。李实教授指出,这一下降趋势是由城乡间收入差距的缩小主导的,而城镇和农村内部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在持续扩大,即使在短期内收入差距缩小,也很难形成一个长期的下降趋势。另一方面,比较市场收入基尼系数和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可以发现我国的再分配政策在调节收入分配所发挥的作用相当有限。李实教授认为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需要进一步改革,不仅要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全覆盖,而且要减少同一种保障制度中不同人群的差异性,进一步发挥社会保障制度的收入再分配效应。

过去40年来,我国收入分配改革既有成功经验也有不足之处。一方面,经济持续增长为收入分配改革提供宽松环境,同时威权体制为收入分配改革保驾护航。另一方面,我国也正面临着收入分配状态持续恶化的问题。例如,劳动收入份额不断下降、城乡二元分割、垄断行业的不合理高收入、财产差距迅速扩大等。此外,我国再分配政策调节严重不足。在已有的再分配政策中,有的难以有效改善收入分配效果,有的不但没有起到缩小分配差距的作用,甚至还继续明显扩大了收入分配差距。

最后,李实教授指出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国收入差距在未来几年将处于一种高位徘徊状态。如果期待它出现长期持续的下降,必须促进其缩小因素发挥更大作用(如乡村振兴),同时抑制扩大因素的影响(如收入流动性降低)。李实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数据案例详实,互动交流方式带动了大家思考问题的积极性,令人获益良多。

b8523e97ba214b03bb54fbfb1afea1b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