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大讲堂第十四期(第5讲)| 杨瑞龙 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研究
发文时间:2022-05-13

2022年5月8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政经大讲堂第十四期”系列讲座第五讲继续进行。考虑到疫情防控等因素,本讲继续采用汇贤学堂与学术志等直播平台进行,线上听讲人数超过3万人。

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瑞明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级教授杨瑞龙老师以“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研究”为题进行了讲授。

b852a58d8c6748c69cc38a15f88f4e5e.jpg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杨瑞龙教授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1、关于改革的总目标。2014年2月17日,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3年11月15日,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关系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2、关于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3年11月12日,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加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抓改革成效,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3、关于改革的依托。总书记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遵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依托。”“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新的成果,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4、关于改革的路线图。2013年11月12日,总书记指出:“用‘六个紧紧围绕’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突出强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六个紧紧围绕”,分别是: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5535690a079545e5b4fc54196c0a0841.png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牵涉广、领域泛、矛盾多、积弊久、阻力大。为此,2017年6月26日,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

概括来讲,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

一、处理好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

总书记告诫我们:“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克服部门利益的掣肘,以积极主动的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解放思想不仅表现在意识形态上,也要表现在行动上,不能“光说不练”。总书记说,“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光有立场和态度还不行,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行动最有说服力。”解放思想也不是胡思乱想、闭门造车,而是更好地解放与发展生产力,释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为此,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既要思想解放,也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我们才能将改革开放顺利推进。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判断就是思想解放与实事求是有机结合的突出事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加需要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结合。

二、处理好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关系

摸着石头过河是对脚踏实地、尊重实践、从实践中探索规律,努力做到实事求是的一种形象说法,也是推进改革健康有序发展的一种重要改革方法。在改革实践中,摸着石头过河表现为先试点、后推广的改革探索。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得真知。”首先,这条河是一定要过的,即对改革一定要坚定信心。总书记指出:“要真刀真枪推进改革。”其次,河上没有桥,又不知河水深浅,要摸到石头慢慢过河,也就是改革试错法。总书记告诫各级领导,“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与信心,增强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最后,过河的方向不要偏离才能到达彼岸,即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要“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族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总书记指出,“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

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改革需要充分调动微观主体与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而且微观主体和地方政府能直接感知到改革的成本与收益,具有信息优势,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改革方式更容易实现改革的突破。改革的顶层设计则有助于牢牢把握好经济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需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这样可以避免走弯路,积小胜为大胜。改革的顶层设计要在积极鼓励基层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实践基础上来谋划,从而充分调动微观主体与地方政府进行改革的积极性。

三、处理好增量推进的局部改革与全面推进的整体改革的关系

我国根据具体国情选择了一条在党中央领导下有秩序有步骤地推进市场化的渐进式改革道路。我国在改革之初就选择了局部推进的增量式改革。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应该越来越重视全面推进的整体改革。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

总书记在阐述如何协调好增量推进的局部改革与全面推进的整体改革关系时,非常强调要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第二,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整体推进就是要把各个重点突破的改革方向与整体改革方案相协调,促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调配合。第三,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

四、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改革发展和稳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三个具有密切关联性的重要支撑点。总书记指出,“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途,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只有改革发展不断推进,社会稳定才能具有坚持基础。要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

发展是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防止不稳定因素成为‘慢性病’。”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就是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让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大的获得感。

五、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

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取得丰富和发展。”

第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第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化和中国化。第四,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五,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第六,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第七,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八,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九,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瑞明教授对杨瑞龙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他认为,杨瑞龙教授重点围绕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关系、增量推进局部改革和整体推进全面改革的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对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梳理了总书记对我国改革开放九大成功经验的总结,为我国进一步实现高水平、高标准的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指引,是对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的全面深入解读。刘瑞明教授再次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对杨瑞龙教授和今天云端听课的学员们表示感谢。

至此,本期政经大讲堂第五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