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大讲堂第十三期(第6讲)| 逄锦聚: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基本经验
发文时间:2021-08-10

逄锦聚: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基本经验

本期政经大讲堂第六讲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基本经验》,由中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进行讲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富胜教授主持。

首先,逄锦聚教授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历程和最新成果。第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运用唯物史观分析中国的社会基本矛盾和社会性质,在实践中领导了土地革命,而且在不同时期提出了“必须注意经济工作”、“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他认为这个历史时期最有代表性的著作是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第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探索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探索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主要矛盾理论,提出了“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理论。这个时期毛泽东所撰写的《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以及党的八大文件等,都是马克思主义与当时实际相结合的政治经济学代表性成果。第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个时期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理论成果,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有制的理论,分配制度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关于改革开放的理论等等。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发展经验的凝结,时代发展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的最新成果。

然后,逄锦聚教授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世界贡献。就创新来讲,一是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学说,创新形成了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二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无产阶级立场的学说,创新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三是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学说,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四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所有制的理论,创新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理论;五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理论;六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商品经济理论,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七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理论,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理论;八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的理论,贡献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九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再生产理论,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观经济运行和调控理论、国家治理理论;十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学说,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十一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建设的学说,创新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论;十二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经济全球化理论,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放理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三是构建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世界贡献来讲,一是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提振了信心,提供了中国智慧和理论;二是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三是为实现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四是为全人类经济学建设贡献了中国版本。

接着,逄锦聚教授归纳了中国共产党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的基本经验。第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第二,坚持实践第一,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实现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在开放发展中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实现理论创新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创新。第四,坚持党的领导,依靠人民、尊重知识,实现理论创新。

最后,逄锦聚教授指出了在世界大变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如何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一,致力于新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探索。第二,致力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探索。第三,要继续开拓创新,为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富胜教授进行了点评。逄锦聚教授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历程和践行成果,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贡献与世界贡献,提出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几个方面,理论层次很高,概括性很强。这些分析和概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党的文件同我国实际发展逻辑一致地统一起来,非常精准。同时,逄锦聚教授概括的内容,每一个方面都值得我们继续深入,对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学者都有很大启发。逄锦聚教授始终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与教学的第一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为年轻学者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代表政经大讲堂和参加本次讲座的所有学员对逄锦聚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