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大讲堂第十三期(第4讲)| 刘元春: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特征事实与可能的理论解释框架
发文时间:2021-08-10

刘元春: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特征事实与可能的理论解释框架

本期政经大讲堂第四讲的主题是《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特征事实与可能的理论解释框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元春教授就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进行了讲授,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瑞明教授主持。

刘元春教授认为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到了全面构建的新阶段。一方面,西方经济长期停滞,特别是2008年以来的大危机,使得原来所崇尚的西方经济学产生了体系性的危机。这种危机不仅来源于西方经济学理论不能解释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现代西方宏观经济学难以诠释从2008年以来出现的这种大停滞,以及当下由于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大封闭、大下滑等一系列的现象。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奇迹依然在延续,全面小康社会已经建成,中国道路、中国实践已经成型,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就引发了两个问题:第一,西方学者提出的宏观经济学是边际性调整还是革命性重构?第二,是回归凯恩斯或者古典的革命,还是着眼世界结构大变革和未来科技革命的革命?

刘元春教授认为,宏观经济学不是简单地回归凯恩斯,也不是简单地回归新古典,而是要回归到当代人类对于市场经济进一步的探索,回归到着眼于世界结构大变革和未来科技革命的轨道之中。而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中的运用,能够成为现代宏观经济学主导性的贡献。因此,我们需要立足于中国实践,提炼出中国宏观经济学基本的典型事实、基本的运行规律、基本的范畴、基本的理论体系和框架体系,能够为现代经济学的革命提供有用的养分。刘元春教授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奇迹是中国崛起的关键,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应当是各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突破口,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完成标志着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体系的实践基础和理论基础已经形成。总结人类近三百年的历史,每次大国崛起和新的赶超都会孕育出新的经济思潮和理论流派。与其他模式相比,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形成所依靠的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具有制度、实践和理论的独特性。中国经济学和中国宏观经济学不应该只是西方宏观经济学的一个流派或理论的延伸和验证。中国经济具有大量现代宏观经济理论难以解释的成功经验和独特规律,总结中国经济实践创新和理论思想创新、编写中国宏观经济学教材正处于最佳时机。

然后,刘元春教授总结归纳了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几个重要特征事实。第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各大经济体的增长速度;第二,中国经济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实现了“低通胀、低波动”;第三,中国失业率长期维持在低水平;第四,中国经济长期保持“高投资-高储蓄”的特征;第五,中国经济账户长期持续“高盈余”;第六,与其他高增长国家相比,中国工业化进程后劲十足,工业占比相对较高、服务业占比相对较低。刘元春教授还以中国特色土地制度与中国高速工业化、城市化,中国特色宏观调控与中国经济增长的低波动为例,指出我们需要探索可能的理论解释框架。

最后,刘元春教授总结了中国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定位:中国宏观经济学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理论基础,充分吸收现代经济学发展最新成果,以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和增长奇迹为历史基础和实践基础,系统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增长模式和宏观治理体系等层面资源配置的规律,通过提炼出能够解释出中国经济增长奇迹、指导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范畴和基本理论体系,最终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宏观层面能够实现最优资源配置、经济持续增长、高质量发展,最终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此基础上,他提炼了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的特有概念:中国特色宏观经济的制度基础、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中国特色的宏观治理框架等等;归纳了一批充分体现中国宏观经济学的新范畴和新认识,主要是我们对于增长与波动的新认识、政府与市场的新认识、微观与宏观的新认识、短期与长期的新认识、总量与结构的新认识以及目标与工具等领域形成的新范畴;最后,要探索出一条从“典型事实——特殊规律——新理论——新命题——新范畴——新体系”的宏观经济学教材编写方法,超越一般的“西方经济学原理+中国数据+中国案例”的编写方法,充分考虑从典型到抽象的教学规律,形成一个可以充分吸收新成果的开放的编写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瑞明教授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刘元春教授系统地回顾了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构建的时代背景,从中国发展的典型事实及其规律出发,提炼出一些特有的、更有解释力的概念、框架和体系,内涵丰富、内容详实,既继承了经济学经典理论的基本框架和有机成分,又对其进行了突破、创新和发展,值得大家学习。同时,刘瑞明教授也希望所有的经济学专家和同仁都能参与到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的构建中来,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世界的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最后,刘瑞明教授代表参加本次讲座的所有学员对刘元春教授富有启示性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