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平教授为经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讲授《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
发文时间:2019-12-23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并将其作为面向全院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必修课程。

12月23日上午8:00,系列讲座第五讲“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0301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老师主讲,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富胜教授主持。全院20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223182349.jpg

李义平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相关会议文件为基础,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做了全面的分析和阐述。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四个方面来展开:一是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二是科学回答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三是新发展理念极大地深化了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四是做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

微信图片_20191223182417.jpg

李义平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逻辑,着眼于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了深刻阐述。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在基本经济制度层面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框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内容。

微信图片_20191223182423.jpg

接着李义平教授指出,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对经济体制的认识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创造性地选择和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且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即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对如何正确处理二者关系做出了科学回答,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论断。这一重大论断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微信图片_20191223182412.jpg

李义平教授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决定发展观、发展路径和对发展的评价。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深刻总结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深化了对发展规律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91223182408.jpg

最后,李义平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做了系统的阐释。习近平同志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做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讲座至此圆满结束。李义平教授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进行了全方面的分析和解读,为现场师生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供稿:刘宇楷;编辑:杨菲;核稿:李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