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Utpal Bhattacharya做客世纪经英论坛
发文时间:2019-09-26

925日下午,香港科技大学金融系的Utpal Bhattacharya教授做客我院世纪经英论坛,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作了题为“Spillovers in Prices: The Curious Case of Haunted Houses”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经济学院陆方文教授主持。

1.jpg

Bhattacharya教授博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金融系,现任香港科技大学金融系教授。Bhattacharya教授是Financial Management的执行主编,曾经担任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的副主编,并曾在顶级金融学期刊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顶级会计学期刊Accounting Review、顶级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 and the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等上发表多篇论文。

讲座伊始,陆方文教授代表学校向Bhattacharya教授颁发了由刘伟校长签名的国际学术大师讲堂特邀嘉宾证书。

接着,Bhattacharya教授报告了与其合作者共同完成的论文,该论文探讨了香港“凶宅”对房屋价格的外溢效应。论文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检验并量化“凶宅”对房屋房价的外溢效应;二是探讨外溢效应的产生归因于需求冲击还是供给冲击。研究发现:平均而言,“凶宅”会导致该单元房价格下跌19%,同一楼层的房价下跌9%,同一栋楼房价下跌6%,同一物业房价下跌1%。随着时间推移,房价恢复过程十分缓慢。此外,需求冲击能够有力地解释外溢效应的产生。

本次论坛的与会人员还有经济学院的李三希老师、杨继东老师、马骏老师,公共管理学院的董长贵老师,以及几十名硕士生、博士生等。与会者就论文的背景、数据以及未来的扩展研究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与Bhattacharya教授的热烈讨论中,本次世纪经英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张海燕;编辑:杨菲;核稿:陆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