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陈钊教授做客经济学院世纪经英论坛
发文时间:2013-12-23

  12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3年第5期世纪经英论坛在明德主楼729学术活动室召开。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钊教授做了题为“为了避税而实施高送转——来自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据”的报告。
  本次学术演讲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彦斌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夏晓华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李三希博士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各个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演讲会。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陈钊教授就企业高送转行为提出了一个新的减持避税假说。陈钊教授发现,自2010年1月1日起,个人转让限售股取得的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而解禁后限售股的送转股份不算限售股,这使得高送转实施日在解禁日之后可实现避税。陈钊教授利用2004年-2012年中小板上市公司数据,证实了这一假说。他发现,自2010年起对个人限售股转让收入征税后,个人解禁股持有量显著地正向影响高送转政策的出台,而法人解禁股持有量无此影响。相对于征税政策实施前,上市公司在限售股解禁日后实施高送转的比例显著增加,该变化在5月份有限售股解禁时最明显,显著增加39%。陈钊教授还发现,上市公司为了满足避税条件,会将股东大会决议日和高送转实施日之间的间隔延长约8天。


  会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陈钊教授围绕减持避税假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