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发文时间:2019-04-27

2019年4月25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办。来自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发展经济学博士生的沈煌南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报告题目为“Productivity Gap and inward FDI Spillovers: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

首先,沈煌南博士生介绍了关于FDI溢出效应的现有研究。FDI对东道国的溢出效应一直是研究的热点话题,而中国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没有定论,一种观点认为FDI的大规模流入促进了国内企业能力和竞争力的快速增长,另一种观点则认为FDI并没有显著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同时,有研究认为合资FDI对国内企业具有正向溢出效应,而独资FDI对国内企业并不具有正向溢出效应,而也有研究认为国内企业生产率的增长并不一定是FDI溢出效应的作用。

其次,沈煌南博士生讲解了自己对FDI溢出效应的研究。沈煌南博士生构建了一个两阶段序贯博弈模型来检验FDI溢出效应对东道国企业效应的影响。模型显示,给定国外企业的最优合资决策,FDI的溢出效应取决于国内企业和外国企业的生产率差异。更具体地,对于国内的低生产率企业,FDI溢出效应与生产率差异呈负相关关系,而对于国内的高生产率企业,FDI溢出效应与生产率差异呈正相关关系,即当生产率差异扩大时,FDI会促进高生产率企业效率的增长,而抑制低生产率企业效率的增长,也就是说对接近世界生产率前沿的高生产率企业,FDI呈现出正向溢出,而对远离世界生产率前沿的低生产率企业,FDI呈现出负向溢出。基于理论模型,沈煌南博士生展开了实证检验,实证结果验证了理论模型的结论。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石慧敏副教授主持,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韩松教授、张红霞副教授、李三希副教授和人大国发院的邹静娴老师,以及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理论模型、实证方法以及中国吸引FDI的现实情况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同沈煌南博士生的热烈讨论中,本次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