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发文时间:2019-04-19

2019年4月17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明德商学楼308教室举办。来自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的经济学助理教授李志赟老师进行了主题报告,论文题目为《A Theory of Finite Sequential Search with Applications》。

李志赟教授首先对搜寻理论进行了简要介绍,搜寻理论主要研究了在摩擦的环境下个体寻找交易对象时过程中的一系列决策选择问题,并指出这一理论在经济学中拥有广泛的应用领域,例如劳动力市场长中的找工作问题,再如商品市场中买卖双方相互寻找对方的问题等等。本文在序贯搜索模型(Sequential Search)的基础上,施加了一个最后期限(deadline)约束,以考察个体的决策一系列行为。在决策过程中,个体在寻找潜在的交易对象时会付出相应的成本,而回报价值则在决策后得到反馈,行为人的目标则是在最终期限前最大化其净收益。个体的努力程度即寻找潜在交易对象的强烈程度会随着在寻找过程中的反馈价值而动态的变化,具体而言,考虑一个两期的找工作模型,当第一期的寻找结果比较满意时,第二期的寻找努力程度就会相应降低,反之增加。接着文章分别展示了在商品市场、最佳时间决策以及研发竞赛等现实性较强的事例中该模型的运用。综合所有的运用,模型的结果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当前期的选择可以完全撤销时,使行为人停止继续搜索的回馈价值恒定不变,且搜寻努力程度随着先前结果价值的上升而降低,随着最终期限的临近而增大;当选择不可撤销时,那么使行为人停止搜索的回馈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且最佳的努力程度完全取决于最终期限的大小。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主持,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杨其静教授和二十余位博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研究结论以及未来的研究拓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同李老师的热烈讨论中,第二期中国青年学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王孝松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