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九期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发文时间:2019-06-14

2019年6月14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办。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李楠教授进行了主题报告,报告的论文题目为《为何中国成为以汉族为主的国家?地理因素、政治整合与民族认同》。

以往大量文献表明民族多样性对于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关于民族多样性起源的文献相对有限。李楠教授的这篇文章利用中国人口普查资料构建唯一县级微观数据库,采用计量实证方法首次从地理环境与政治整合两个方面对中国当前汉族空间地理分布进行分析,对Diamond(1997)提出的“中国如何成为以汉族为主的国家”这一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实证结果表明:以农耕适宜度衡量的地理环境指标和以各地区设立郡县时间所衡量的政治整合指标均对当前汉族空间地理分布产生了显著影响。但政治整合对汉族空间地理分布的影响更加重要,它能够削弱因地理环境对汉族空间地理分布形成的不利影响。在采取了面板数据模型、工具变量方法和空间断点回归方法缓解内生性问题后,结论依然成立。最后,文章对政治整合促进汉族分布的三个可能原因进行考察:首先,政治整合所推动的强制移民促进了汉族的扩展;接着,郡县设置有利于水利建设等公共物品的提供,改善原本不适宜农耕的地理环境,为汉族人口迁移奠定基础;最后,郡县设置有利于儒家文化的传播和教化,增强了民族认同和民族融合。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陆方文教授主持,出席此次讲座的嘉宾有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经济学院江艇副教授和李黎力副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院的高原副教授、应用经济学院的王劲峰讲师,以及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历史背景、数据选取、计量模型以及未来的研究拓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与李楠教授的热烈讨论中,第九期中国青年学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张海燕;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