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十期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发文时间:2019-07-03

2019年7月3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办。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杨哲副教授进行了题目为《博弈中的合作均衡》的主题报告。主讲人杨哲,现为上海财经大学讲席副教授,特任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博弈论、数理经济学、非线性分析等。

杨哲副教授首先对Scarf,Kajii等人的工作进行了回顾,简单说明了纳什均衡稳定性的本质,目标是参与人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运用的手段是在自己的策略中进行选择。此外,他讲述了Scarf对纳什均衡的扩展,引入了非合作框架下的合作均衡这一概念。他认为这一概念的引入共有两个来源,第一个来源是合作博弈非“合作”,而是“自利”,这一来源又可以分为可传递效用博弈和不可传递效用博弈两种情况进行讨论;第二个来源是经典的交换经济,实际上就是对“看不见的手”是否存在的讨论,即在引入单位化的价格空间后对预算集中的最优化问题进行求解。其次,杨哲副教授介绍了自己最新的工作,探讨了从合作博弈和交换经济到一般博弈的演化,在讨论了外部给定式和内部式后引入平衡性条件、拓扑结构,人为的划分了弱α核的概念并完成了相应的证明。最后,杨哲副教授对非合作博弈框架下合作均衡的研究的拓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包括:(1)充分性条件的改进。原有的研究集中于连续支付函数,未来可以扩展为非连续支付函数。(2)改变基本模型后可以提出新的“block”的定义。(3)在不同的模型中引入合作均衡,因为目前相较于纳什均衡来说,对合作均衡的研究比较缺乏。(4)建立纳什均衡到合作均衡研究之间的联系。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韩松教授主持,有来自中科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马克主义学院的老师,以及多名来自数量经济学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前人所研究的工作,当前博弈论领域的研究前沿以及未来的拓展方向等各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与杨哲副教授的热烈讨论中,经济学院第十期中国青年学者论坛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供稿:韩松;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