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论坛 | 王胜开先生做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课堂
发文时间:2018-11-06

<span font-size:18px;letter-spacing:0.544px;line-height:28.8px;text-align:justify;white-space:normal;widows:1;background-color:#efefef;"="""" style=""color:" rgb(51, 51, 51);">

王胜开先生日常主要从事互联网技术新政策研究工作。首先,他介绍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状况。他表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互联网的普及应用为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提供了可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现如今已经发展成世界上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首先,中国网民数量、光纤用户数量逐年增长并且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其次,中国的网络零售交易额在2020年预计超10亿,阿里巴巴集团交易额突破3万亿用了13年,相比之下沃尔玛达到这一成就用了54年。但应该注意到的是,中国还不是网络强国;是数据大国,但还不是数据强国。

在此形势下,了解“互联网+”时代的基本特点是必不可少的。“互联网+”是当下的热点话题,它的本质是传统产业的信息化、网络化、数据化,是以信息流为纽带,将技术流、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等有机地串起来,融为一体、形成合力,是一种新的业态、新的融合、新的变革。王先生用如今广泛应用的软件为例,结合当下热门事件,生动地解释“互联网+” 的这些特点,进而引出“互联网思维”的重要性,包括需要充分考虑互联网对连接关系的改变、用户至上、体验为王、快速迭代、追求极致、海量的点击与流量等。  

接着,王胜开先生为同学们阐述了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并帮助同学们理解何为大数据、大数据发展的阶段、大数据处理的方式以及大数据在不同国家不同产业中的应用。王先生用生动的图片和例子说明了大数据在天文学、医疗领域、气象领域、生态环保领域的应用。他结合自身到欧洲地下大数据中心CERN的参观经历,说明了大数据对研究物理学研究的重要性,例如中微子的应用。同时大数据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也成果颇丰,例如中科院山东与城农业试验基地的大数据中心,能够24小时监测土壤的信息,监测哪块地的稻子长得好,口感好,用数据说话;王先生用丰富又生动的例子证明了如今“三分技术,七分数据”的情况,令同学们对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有了身临其境之感。

最后,王胜开先生展望了互联网和大数据发展的未来趋势。他指出,互联网将进一步基础设施化、WiFi化及免费化,将带来我国移动互联网与移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带来中国农村地区网民和移动网民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对农村地区的进步帮助会更加明显。例如“互联网+扶贫”贵州省黔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的应用,促进了苗家农村电商的发展、带动了苗家土货、山货销售量的增长,因此互联网可以更好地为“三农”服务。同时服务互联网将得到进一步发展;物联网、产业互联网得到进一步发展;万物智联带来连接设备的数量激增;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将得到进一步强化,“互联网+”给企业传统生产销售模式带来新的可能;分享经济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实现数据化,大数据应用将全面提速;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重要的资源和产品;人与互联网之间的交互将更加自然、智能,将带来更好的体验。人工智能步入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立法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一个更加法治的空间和时代必将到来。

王胜开先生表示,推动我国从网络和数据大国到网络和数据强国,这恰是同学们的专业所在,也是恰逢其时。当前和未来,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建设与发展需要各位青年朋友的历练、创作与创新,并鼓励同学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最终,当晚的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