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论坛 | 蚂蚁金服林光宇先生做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课堂
发文时间:2018-12-04

2018年12月4日,蚂蚁金服用车交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林光宇先生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互联网+和网络经济学的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的主题讲座,分享了从支付宝到蚂蚁金服的成长历程。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程华老师主持。

林光宇先生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介绍了蚂蚁金服的成长,接着以旁观者的角度来分析蚂蚁金服的相关业务,最后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林光宇先生一直强调个人信用的重要性,蚂蚁金服的目标就是建立个人征信体系,从而使社会更加公平。林光宇先生用阿里的五个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个人信用的重要性和阿里的理念。首先以崔卫平的故事来点明第三方支付—电子商务支付的痛点:买家和卖家的相互信任问题。从90后淘宝卖家第一笔贷款的成功发放,逐步建立了个人信用体系。正是淘宝商家的强烈诉求,使得支付宝从一个财务部成长为一个独立的公司。2011年,支付宝拿到了第一张牌照。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支付宝快速成长为蚂蚁金服,蚂蚁金服的成长也促进了国家相关法律的健全。蚂蚁金服的理念是做小确幸,即微小而确定的幸福。

林光宇先生的第二个故事讲述了互联网银行的兴起,互联网银行源自小微企业贷款长期供应不足的痛点。中小企业贡献了60%的GDP,解决了社会80%的就业,但是他们得到的贷款却低于银行贷款的20%。因为中小企业的风险承担能力弱,贷款风险高,导致它们很难获得银行贷款。阿里的互联网银行,用技术重构融资体验,专注服务小微企业。迄今为止,互联网银行服务的小微企业超过500万,户均贷款额低于3万,涉农经营者大于150万人。

林光宇先生在第三个故事中讲述了芝麻信用旨在解决个人信用体系不健全的痛点。中国的个人征信系统的覆盖率仅为35%,而美国为92%。而蚂蚁金服创建的芝麻信用就是希望让信用成为财富,让押金无影无踪。芝麻信用的应用领域很广,包括信用租房,免押金租房等。

在第四个故事中,林光宇先生讲到蚂蚁森林源自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蚂蚁森林2016年9月份上线,是一款不一样的绿色金融平台。交易产生的能量是由北京市环交所经过科学计算得出的,根据支付宝提供的能量,种的树均由全国绿化办颁布植树证书。并且联合国希望蚂蚁森林能够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其他国家,尤其是非洲等一些荒漠化的国家。

第五个故事是关于支付宝的全球化,源自普惠金融这一世界性的挑战。现如今,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已走向了世界。而阿里要把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实践推广到全世界,服务当地人,打通当地人和漫游之间的关系,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全球本地化的生活,不止是简单的支付,而是要让商家和消费者建立良好的关系。现在除了非洲,几乎全球都普及了支付宝。

林光宇先生强调蚂蚁金服是一家科技公司,不仅仅是移动支付,而是涉及城市、交通、医疗等各个领域的数字技术公司,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新技术是数字经济的基石,是实现全球数字普惠的战略支持。

林光宇先生指出快捷支付带来了用户体验的革命性改善,已经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早期网络支付的开通是比较复杂的,而快捷支付的首次支付只有简单的签约,快捷支付的诞生是支付宝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同时,二维码催生了移动支付的蓬勃发展。NFC接口只有少数安卓手机可兼容,不能广泛推广,而二维码没有边界,只要用户拥有智能手机即可进行支付,在中国,二维码支付已成为一种用户习惯。余额宝每天凌晨推出新的收益,余额可随时提现,没有早期金融产品利率和提取的限制。交通方面,移动支付在地铁、高速、网约车、大巴等方面覆盖大部分城市,改善用户出行体验,有效改善城市拥堵。并且,支付宝还针对视障用户推出了新的产品,使其能像普通人一样使用移动支付,目前已服务600万人。通过数字化的追踪可将挂号和看病数据传送给医院,可有效防范黄牛党挂号。支付宝在人脸识别支付方面也领先于全球,阿里的人脸识别在三秒之内完成,且误差识别率小于十万分之一。

讲座最后,林光宇先生讲述了蚂蚁金服的理念:“一个好的社会的重要特征就是平等,人人相互尊重和欣赏,面对全球不断增长的人口及伴生而来的生活富足的需求,金融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推动力”。林光宇先生坚信金融能推动生活进步,坚信科技会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公平和美好。最终,当晚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