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论坛| 李金波、张影强两位老师做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课堂
发文时间:2018-05-09

2018年5月9日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副部长李金波博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影强博士来到了国际商务“互联网+案例分析课堂”,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数字时代变革下的理论、实务与政策思考”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发院副院长聂辉华老师主持。

本场讲座的上半场,李金波老师从广州化工仓储物流基地项目这一案例讲起,结合15年的天津大爆炸事件,提出用“互联网+”的思想来解决大型危化品监管的安全问题,并向我们介绍了他的解决方案——建立并推广“广州市危险化学品监管服务平台”。这一危化品监管服务平台在行业端服务于危化品供应链参与企业:上下游生产商、供货商、加工企业,各类渠道经销商、代理商等贸易企业,仓储物流服务企业以及危化品行业电商企业。在政府端服务于安监、环保、公安(消防、交通)、质监、港务、海关等政府监管职能部门。

危化品监管平台建成后可以实现与广州化工交易中心电商平台的无缝对接,向有需要的政府职能部门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接口、辅助监督管理工作,与第三方物流系统对接,实现平台上的仓储动态监管等等一系列功能。广州市危险化学品监管服务平台的运营目标是通过与市安监与市交委等相关部门数据的共享,可将广州市危化品物流、仓储、生产加工等环节实行闭环监控,最大限度降低危化品安全隐患。

介绍完这一危化品监管服务平台后,李金波老师进一步提出了两个问题:政府通过与国企平台合作,强制推行这个系统可行吗?平台的交易功能怎么体现?李老师告诉我们,推行一个方案或是系统关键是要找到痛点,分析好参与的各方的利益需求,如果不能做到激励相容,再好的想法也实施不了。

这个案例中的痛点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政府面临着信息不对称,执法检查在玩猫和老鼠的游戏;运输企业鱼龙混杂,很容易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网上交易面临信息透明化带来的问题,所以单纯的交易中心思路是做不起来的;线上的资金流如果无法与线下的货流对接整合,很难做好供应链金融。

考虑到物流运输环节连接着生产企业和仓储机构,李金波老师从运输环节切入,提出了用集装罐取代槽车的思路,以前的槽车都是个体户等自己买入,只有不停运输才能收回成本,且装卸耗时耗力。而板车搭载集装罐适用于运输更多种类的危化品,客户如果满意也可以立刻结算,及时收付款。企业也不需要再额外建罐,减少仓储成本。在运输物流部分,企业可以还选择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将运装车租给小微个体户,减少资产专用性投资,新型运装车可以适用于多个行业,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有利于结束原来“小散乱”的状况。同时,平台的监管功能还可以实时动态检测货物位置,便于融资、交易定价以及供应链金融的实现,促进更多人加入交易定价中去。

最后,李金波老师又提出了一些推广这一危化品监管平台的思路:逐步拓展业务和客户、吸引各类仓储机构加盟、重整运输行业并辅以政府公共政策等等。提醒同学们在分析处理问题时,“互联网+”要加到痛点上,要把激励搞对,明确各方利益需求。

讲座的下半场,张影强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数字时代变革下的理论与政策思考。张影强老师主要从数字经济时代变革、变革背后的原因、当前经济学理论面临的挑战以及政府新经济产业政策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张影强老师首先提出由于近年来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在发生革命性的变革。张老师从吃、穿、住、行、娱乐等方面列举了一系列数字经济时代在消费领域发生的变革案例。在生产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大规模生产转变为个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数字革命正通过五个层面改变世界:重塑国家竞争力,创造新的生活方式,促进产业业态变革,促进政府治理模式转型,以及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

张影强老师进一步分析了变革的逻辑是交易成本的降低,而这主要源于技术进步,尤其是数字技术带来产业变革。当前,数字技术进步带来经济社会两大进程,一是去中间化;二是数字化。去中间化仍在继续,将来数字变革还是由于数字化进程带来的产业革命。

面对数字技术带来的产业革命,当前经济学理论也面临诸多挑战:包括资源稀缺假设受,数据资源并不是那么稀缺、无土栽培等种植技术一定程度减缓了土地稀缺程度、机器人也在释放出更多的劳动力等;利他主义的成功也挑战着经济学理性人假设;平台经济下的市场结构也很难实现充分竞争,技术性垄断大量存在;数字经济下企业边际成本趋近零也挑战传统经济学边际成本递增等理论。

回顾和总结我国政府新经济政策,总体讲我国政府还是支持新经济发展,对新经济持审慎包容的态度,比如中国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承认网约车的合法性。但是在政策落实方面仍然存在问题,新经济领域经常存在“一管就死、不管就乱”的现象,在网约车、跨境电商等领域甚至出现过政策“熔断”的情况。从长远看,中国新经济有望实现更大发展,但短期传统的管理方式还会有不小阻力。

同学们在这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收获颇丰,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