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论坛 | 王胜开先生做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论坛
发文时间:2017-05-17

5月17日,清华启迪阿尔法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王胜开先生来到“国际商务互联网+案例分析”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主题讲座。

讲座一开始,王胜开先生便结合自己前段时间在瑞士的出访经历,强调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以及联合国与国际电信联盟对当今世界各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情况的高度重视。5月17日正是国际电信联盟确立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的主题,是“发展大数据,扩大影响力”。与此同时,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应用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中表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接下来,王胜开先生介绍了一些关于大数据问题的思考和认识。西方国家很早就认识到了大数据在未来社会中的重要性,我国也已经建立了8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当前,大多数互联网创新产品都是由外国人首先推出,中国基本处于跟跑状态。但是值得欣慰的是,在应用方面,中国领先于世界各国,如线下消费手机支付方面,即使是发达国家,普及率也远远不及中国。我国人口多、市场大,网民规模、互联网普及率、手机网民比例等指标都在逐年上涨,我国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再加上我国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支持,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十分迅猛。与此同时,王胜开先生也指出,大数据的含义不在于大,而在于通过分析数据之间联系,发现规律,化“大”的“数”为决策、预测和行动的“据”。王先生还告诫同学们,运用大数据,要转变思维方式,并提出了两点自己的思考:大数据要“大”,但别用滥了;大数据还要“跨”,需要跨界关联。

随后,王胜开先生又介绍了关于人工智能的一些问题和认识,通过列举分析AlphaGo、无人驾驶汽车、机器翻译、车联网等诸多生动形象的例子,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在当前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王先生认为,21世纪的第2个十年,是人工智能迎来跳跃式发展的时期,在这一阶段,关键技术的突破将会引起智能制造的革命。这对我国既是挑战,又是机遇。王先生坚信:“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让我们继续努力!”

最后,王胜开先生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问答,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国内外的应用与发展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