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论坛 | 蔺致铭先生做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论坛
发文时间:2017-06-17

6月17日,北京请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蔺致铭先生先生莅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论坛,给同学和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创业的精彩演讲。

蔺致铭先生回忆了自己十一二岁与中国人民大学结缘,之后出国以及回国创业的经历,并提到其涉足教育行业十余年,自投身于教育行业后一直不忘初心,遵从内心的声音。

在对同学们创业意愿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后,蔺致铭先生展示了腾讯旗下的企鹅智库在24个城市对5万余名大学毕业生创业意愿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其中40%经常想创业,30%偶尔想创业,19%已经在创业,只有3%无创业意愿。同时蔺致铭先生分享了自己创业的最初标准是如何将自己养活,现阶段公司的业务可以分为三大板块,其一是中小学生课外辅导,其二是成人口语培训,其三是请课科技。蔺致铭先生继而对请课科技这一板块进行了充分的阐释。这一项目从IP角度切入,从传统“卖时间变现”转变为互联网“卖知识变现”,主要包括三类产品,即在线培训、IP孵化器以及交易平台。期间蔺总提到了“人格货币”这一概念,希望人人成为独立IP,从而拥有独特竞争力,变得无可取代。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蔺致铭先生对学生提出的诸如“初级创业者如何创建团队”、“教学质量优异、用户反馈好的小型培训机构如何扩大生源”以及“通过平台把老师打造为成功IP后如何挽留人才”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在结语中,蔺致铭先生富有激情地告诫同学们:创业是放好心态、正向修炼的过程,不惧怕损失、不惧怕失败、遵从内心,也许未来不成功,但也要追求真实的自己。蔺致铭先生的创业激情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也让老师们深受启发,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