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论坛|日本驻挪威前大使河合正男先生讲述国际商务礼仪以及跨文化思维方式
发文时间:2017-05-12

2017512日,日本驻挪威前大使河合正男先生作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论坛,为同学们讲述了国际商务礼仪及跨文化思维方式。关权教授、程华副教授出席了活动。

河合正男先生分享的主题是“理解世界上的其他人而实现共赢”。

1.jpg

河合正男先生的个人经历

河合正男先生从事了近40年的外交工作,曾担任过日本驻文莱大使、驻挪威大使,去过70多个国家。退休后,他每年都会来中国的大学做交流,他也曾在中国的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带领日本的学生来中国交流。他说,“河合”在日文中和“可爱”谐音,所以很多学生叫他“卡哇伊老师”。河合正男先生还分享了他在美国、欧洲、中东、非洲、东南亚以及南美的一些经历。他说,各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欧美共同拥有悠久的历史,重视希腊和罗马的理论和法律制度;北美没有贵族制度,主张平等,民主主义,是个多民族的文化社会;东亚拥有悠久的历史,重视集体、亲人、人际关系;中东共同拥有悠久的历史,重视宗教和部族。


2.jpg

河合正男先生对各地文化的差异的比较

在理解对象的方法方面,美国人喜欢全体的把握(从全体到个体),而中国人喜欢个体特征的把握(从个体到全体)。

从姓名来看,中国人会叫“王菲”而不是“菲王”,因为和欧美人相比,中国人的集体意识较强,家族观念对中国人来说比较重要。对欧美人来说,个人比集体更重要。

在表达说明的特点方面,可以分为需要做很多说明和不需要做很多说明类两类。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属于前者,伊朗、中国、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等属于后者,而西班牙、意大利、阿根廷等国家居中。法国在这方面更偏向于后者,他们在沟通中也不需要做过多的背景了解。

在对于对方的评价方面,分为直接的否定评价和间接的否定评价两种情况。举个例子,如果你犯了错误,在俄罗斯、法国、意大利、丹麦、德国、荷兰、西班牙等国,上司会直接告诉你做错了;而在美国、英国、中国、韩国、日本、阿根廷等国,上司会把你叫到办公室,说你的工作做得很好,但是如果再检查一遍会更好。日本人会认为直接批评比较难以接受,甚至因此选择辞职。

在欧美国家的说服方式上,意大利、俄罗斯、法国、西班牙等国采用的是重视原则原理(演绎法),而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荷兰、英国等国采用的是重视经验应用(归纳法),这种说服方式的差异也体现在大陆法和英美法中,法国更重视理论,美国更重视调查研究和案例讨论,瑞典和墨西哥居中。

在商务信赖上,美国、丹麦、德国和荷兰等国比较重视同事关系,而日本、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则更重视人际关系。

在意见不合时,以色列、德国、丹麦、法国等国往往会采取对立态度,他们认为没有认真的讨论,就不能真正地了解;而印度尼西亚、日本、泰国等国往往采取回避对立的态度,他们认为相互对立会被破坏人际关系,所以努力回避对立。


河合正男先生和同学们沟通交流

其中,在谈到如何学习一门外语时,先生认为语法和语言环境同样重要;在谈到对反全球化的看法时,先生认为全球化就是美国化,是在世界推广美国的方式和制度,它一方面带来了自由竞争、自由市场、自由交易,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美国的贫富差距等问题。美国的全球化走得更远,所以反对的声音较多,而反全球化在亚洲还不是很明显;此外,先生还谈到了公平交易、中日韩三国的文化差异等等问题,同学们收获颇丰。

河合正男先生从前学习英语、阿拉伯语、挪威语、法语,现在在学习中文。他说,“喜欢他国文化是很辛苦的,但是学习他国文化,交朋友,对我来说也很重要,有很多的朋友会让我们的人生更愉快。”

活动最后,河合正男先生、关权教授和学生代表们亲切合影。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