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论坛|吴绪亮老师做客人民大学国商课堂
发文时间:2019-02-18

2019年2月18日晚,吴绪亮老师来到国际商务“互联网案例分析课堂”,为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带来一场题“互联网市场的竞争与创新经济学”精彩讲座。吴老师拥有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博士后双重学科背景,现为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主要从事互联网经济学、竞争政策等方面研究与实务工作。因此,吴老师对互联网的竞争与创新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本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中国互联网创新与竞争历程,互联网竞争与创新经济学,竞争、创新与互联网监管政策

 首先,吴老师带大家回顾了互联网的竞争与发展历史。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Web1.0:1994-2001


2、Web2.0:2001-2007

  传统的门户网站遭遇了危机,博客迅速兴起,腾讯百度阿里三大巨头开始随之崛起,三大巨头开始出现固化的趋势。在此期间,移动梦网可谓是互联网行业的功臣,移动梦网开启了靠短信服务收费的模式,推动了早期的互联网行业发展。

3、移动互联网时代:2007-2016

智能手机出现,特别是2007年iOS和安卓系统先后问世,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随之,2011年BAT三大巨头先后走向开放之路,带动了互联网行业的二次创业浪潮和生态繁荣。

4、万物互联网时代:2016——至今

中国2016年移动智能终端达到10亿台,增速放缓,人口红利逐渐消失。2018年BAT三大巨头纷纷转向产业互联网,拓展2B业务。AI、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IoT等技术逐渐展现威力,带动互联网行业买入一个新的创新时代。

吴老师还介绍了腾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巨大投入,特别是AI Lab(深圳&西雅图)、微信、优图实验室等部门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方面的创新。

之后,吴老师带我们从经济学角度对互联网领域进行探讨

首先从互联网竞争的网络效应开始。吴老师指出网络效应模型不能解释现实的一大原因是假设中的需求差异化很难满足,只要需求侧差异化到了一定程度,是可以抵消网络效应的。以qq和微信为例,qq和微信的用户规模都很大,但qq和微信是存在需求差异的:qq用户倾向于年轻化,而微信用户年纪会大一些。

然后吴老师带我们从平台经济探讨互联网。在平台中存在双边市场,很多人对平台存在误解,认为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一定是平台,一定是免费。但从真实的商业逻辑来看,不能将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教条化。平台经济这种商业模式不是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根本原因。实际上,自从有人类商业活动以来,就有了平台模式,比如古老的市场和现在的银行卡都是双边市场。报纸、电视也是双边市场,一边是用户,另一边连接的是广告商。因此,平台模式不是推动任何行业蓬勃发展的万能药。为什么平台模式在互联网行业能发挥这么大的威力?吴老师强调,这是因为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可以连接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商品和服务,以及未来连接产业各个领域的信息。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连接的成本达到了史无前例的低点,而连接是有巨大价值的。比如打车问题,通过平台进行匹配,可以产生交易。互联网所提供的连接技术降低了信息匹配的成本,这是过去二十多年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源动力,而非展现在外的平台经济这种商业模式。

此外,跨界竞争,通过范围经济学来解释,跨界产品之间一定有一个通用的关键要素,利用该关键要素可以另辟蹊径地降低在新领域的成本,从而可以开拓新领域。这些关键要素可能是用户流量,可能是算法,也可能是数据。比如流量这个关键要素,如果一个存在强大网络效应的平台,每个用户进入的成本很低,此时存在强大的规模经济。比如头条本来是给用户提供信息流服务的,但是当用户规模已达五亿,庞大的用户基础使其有条件跨界到很多领域开展竞争,比如它最近已经开始在做电商。

就产业互联网来说,技术方面的推力,和竞争方面的拉力,借由连接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数据。比如,腾讯现在做的腾讯觅影产品,通过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算法进行分析,所筛查的癌症准确率远高于医生。此外,国际人工智能温室种植大赛中,腾讯AI Lab团队获“AI策略”单项第一名、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就是通过研发农业人工智能系统,通过大数据和算法寻找植物生长环境的理想参数、害虫和杂草控制,所种植出的黄瓜优于农业专家所种出的。

吴老师认为市场最终肯定是均衡的。但是现在,研究对象改变了,互联网成为重要研究对象。另外两点需要关注,一是人工智能,以后可以通过算法进行定价,人工智能对传统的价格形成机制和资源配置方式可能会产生根本性影响。未来市场设计和定价体系很可能都是由算法来驱动,现有的优化理论和博弈方法都需要据此加以变革。当机器学习代替人类来进行经济决策时,它的效用函数是否会和人类产生不一致,经济人假设(以及对应到博弈论中的完全理性假设)是否适用等等问题需要回答。

另一个是大数据,大数据的增长以及在此基础上穷尽变量之间的关联性来进行预测的机器学习方法的运用,更是对现有的基于从样本到总体估计的统计推断方法和基于因果关系推测的经济计量方法均构成重大挑战。甚至现有经济计量软件也将难以胜任而被一一淘汰。如何运用python或更复杂的语言去编写机器学习程序,很可能会像现在的计量经济学一样成为将来经济学的必修课程。

吴老师最后分析了竞争、创新与互联网监管政策的关系。

吴老师首先讲解了竞争损害的基本经济学原理,因为会带来一种社会福利的净损失,即通常所说的哈伯格三角形(Harberger Triangle),此时生产者剩余的增加不足以弥补牺牲了的消费者剩余。但是在现实中,垄断行为的认定非常复杂。就互联网行业来说,需要充分考虑到其发展的动态性。

关于创新的刻画、类型及其经济学逻辑。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可以分为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创新的定量刻画是需要研究解决的难题。此外,优秀的企业家需要成为机会识别者、资源组织者、风险偏好者。

吴老师提出在众多行业中,互联网行业在全球市值排名非常靠前。中国的互联网为什么能成功呢?这里面因素有很多,比如国家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活跃的市场竞争等等,但也和包容的监管环境是分不开的。下一步互联网行业能否在全球竞争中保持优势,既有技术和市场的竞争,更有公共政策的竞争,需要把握好监管与发展的平衡。

  最后,程华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