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论坛 | 郭勤贵老师做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课堂
发文时间:2018-04-19

2018年4月19日晚,郭勤贵老师来到国际商务“互联网案例分析课堂”,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区块链经济学——经济学视角下的区块链价值分析”的精彩讲座。郭老师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耶鲁大学EDP,现为众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歌者资本合伙人。主要著作包括《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与架构》、《金融科技法律风险管理与控制》和《区块链产业与法律》等。

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程华老师主持。

郭老师是一名律师,也是一名经济学的爱好者和研究者,他比较早接触到比特币,并对区块链技术和原理有较为深入的观察和研究。本场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区块链技术解析以及经济学视角下的区块链。

首先,郭老师从技术原理、结构、治理机制和共识机制等角度介绍了什么是区块链。

从技术角度讲,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性。随着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化,网民数量和数据迅速增加,出现了云计算。去中心化相对于传统集中式网络结构而言,是一种分布式结构,在数据越来越集中的情况下有利于保障数据安全;不可篡改是指通过区块链技术使得数据无法被篡改,数据的可信任基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可追溯性是指区块链通过区块数据结构存储了创世区块后的所有历史数据,区块链上的任何数据皆可通过链式结构追溯其本源。

区块链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被分为以下三个阶段:1.0比特币区块链,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为我们勾勒出一个全球统一货币的理想场景;2.0以太坊区块链,2013年以太坊上线,构造智能合约,发行大量的币做开源,是一个开源的有智能合约功能的公共区块链平台,利用以太坊可以发行自己的token。在此之后,IBM联合其他几家商业机构发行了超级账本;3.0区块链技术目前仍在探索中,它将应用于更广阔的领域,覆盖人们的日常生活,最接近的是EOS和DFINIITY。

郭老师将区块链技术的演进概括为以下四个阶段:1.0可编程货币、2.0可编程合约、3.0可编程商业和4.0可编程社会,并认为可编程商业即将来临。那中国的区块链技术现状如何呢?郭老师认为中国还没有出现划时代的区块链技术,目前只有三个相对有一些影响力的区块链项目:NEO、量子链、BYTOM。

区块链技术架构包括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合约层和应用层,其中最核心的是数据层和网络层。区块链六大治理机制包括分布式架构、加密技术、共识机制、开源、共享机制和穿透机制。其中最核心的是分布式架构,区块链是建立在一个分布式网络的基础之上的,这个里面的分布式和互联网时代所讲的不是一个概念,互联网时代的分布是主从架构,而区块链是所有节点都存在,是一种平行关系,核心是P2P-CDM-边缘计算,主要解决点对点通讯。

《经济学人》对区块链的解释是:区块链让人们在互不信任,并没有中立中央机构的情况下,能够做到互相协作,简单的说,它是一台创造信任的机器。郭老师从创造信任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了区块链技术,主要包括密码学技术、分布式网络、哈希函数和智能合约。郭老师认为区块链的本质是创造陌生环境下的信用机制,实现价值传递,从而实现资产数字化,增加资产流动性,改变原有的生产关系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用算法和代码自动实现具有智能性、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大规模协作经济分布商业。区块链经济学上的价值所在为信任成本降低为零、正向激励、流通与流动。

郭老师认为区块链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安全性、同步重复无用数据消耗内存、处理能力及效率问题、确认时间长、商业隐私性处理问题、智能合约瑕疵、跨链处理问题、隐形权利控制与交易费用、密钥丢失的不可追回风险和黑客盗取钱包的风险等。而解决这些问题在于数据可信、交易透明和结果确定。在传统货币银行学中存在“不可能三角”, 当前的区块链技术也存在“不可能三角”,即无法同时解决高效低能、安全以及去中心化这三个问题。

然后,郭老师从加密经济学,数字货币经济学,Token经济学,区块链外挂系统与融资涉及的经济学问题这四个角度为我们介绍了经济学视角下的区块链世界。主要包括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融资创新三个问题。

第一是区块链之链——加密经济学。加密经济学由经济学基本原理,密码学和博弈论构成,主要包括共享账本,隐私保护(密码学)、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四个方面。加密经济学的核心是加密,主要解决了信用体系重构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去中介化、去信用(去传统的信用)、价值传递、数字资产的产权化、分布式商业时代、可执行的合约。从加密经济学下看账本逻辑,人类社会的历史是一个记账的历史,从原始社会的流水账到现在的单式记账法、复式记账法、分布式记账账本,开创了一个新的账本时代,记账的方法决定财富的安全性。

第二是区块链之币——数字货币经济学 。首先讲到奥地利自由学派,从《货币的非国家化》和《货币的祸害》两本书为大家介绍了关于货币的观点。谈到数字货币经济学就要考虑激励与分配的问题,数字货币是激励出来的,比特币和以太币都是通过激励系统开发出来的;其次是分配问题,从黄金的稀缺性延伸到比特币,比特币成为一个锚定的工具,成为数字货币世界中的美元。比特币到底有没有价值,取决于人们对它的信任,就像钻石本没有价值,但是人们编造出一个最美丽的谎言一样。郭老师从以下三个例子:石币之岛、北美自由贸易黄金对西班牙经济的影响、1849年西部黄金的发现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等,为大家讲解数字货币为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从货币演变史看数字货币,老师提出资产数字化之后数字货币是否会取代纸币呢?比特币是否会成为数字货币世界中的美元呢?

第三是区块链之证——通证Token经济学。Token经济学是一个经济系统,其核心是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通过设计合理的Token机制,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从而形成良好的生态组织。老师从佛家文化的利他讲到区块链的利己,每个人都可以挖比特币,从而带来整个社会的繁荣,造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利大家。之后,老师从Token经济学角度解释了公司股权、生态体系价值、利益相关者、数字产权和内置型激励等问题。

第四是区块链外挂系统与融资涉及的经济学问题。首先,老师强调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比特币不等于ICO。之后,老师主要讲了经济学视野下区块链涉及的信用问题,信用是商业的基础,要让社会产生信用,要重视激励的作用,建立激励模式。从行为、制度、货币经济学三大经济学理论角度出发,解释重构交易关系,配置数字资产的重要性。

最后,程华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郭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