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发文时间:2023-04-19

近日,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师资博士后熊雪锋合作论文《坚持问题导向的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在《中国社会科学》上正式发表。


内容摘要

当前的中国经济理论创新滞后于伟大经济实践。围绕这一现状,以20世纪30—40年代和80—90年代中国经济理论繁荣发展的两个重要时期为例,论证问题导向的政治经济学方法在回应重大经济问题、为经济决策提供理论支撑的关键作用与基本内涵,由此形成回应时代重大关切、注重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互作用、进入真实世界、发现自身独特性的分析逻辑,以及准确认识国情和体制特征、从实践提炼理论、分析和解释经济社会变迁、以解决现实问题为目的的方法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中国经济学界坚持问题导向的政治经济学方法,以回应并解决新时代重大经济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出发点,积极推动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经济理论创新与自主知识体系构建。

关键词:问题导向  经济实践  经济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作者简介

image.png

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研究领域为土地制度与经济发展等,多次参与中央文件起草和地方政策咨询,参与贵州湄潭、四川泸县、浙江义乌等地改革试验和政策设计。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攻关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译著《财产权利与制度变迁:产权学派与新制度学派译文集》、专著《中国土地问题调查:土地权利的底层视角》《土地制度与中国发展》等10余部,在《World Development》《Cities》《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新华文摘》《求是》《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研究成果曾获第六届、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第十九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中国发展研究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