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论文在《经济研究》发表
发文时间:2023-04-19

近日,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的合作论文《地缘经济因素的贸易效应——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证据》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9期正式发表。


内容摘要

基于经济地理学的指标构建方法,本文结合2000年至2018年我国对外贸易数据,从空间分布与经济关联两个角度测算了地缘经济因素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结果表明,首先,区域内各国经济正向集聚的邻近空间分布抑制了我国支柱性行业的出口增长,然而由于外部经贸环境的变化、我国自身出口结构优化以及贸易合作的广泛开展所带来的调节作用,上述效应呈现出从抑制转变为促进的趋势;第二,贸易伙伴多元化空间分布为我国出口增长带来了持续的动力,且“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扩大了这一地缘经济因素对双边贸易的促进程度;第三,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地缘经济联系显著促进了出口贸易;第四,地缘经济互补关系带动了我国对中低规模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长。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国同沿线国家在贸易往来、资金流动方面的合作为各方的经贸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未来中国将在此基础上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地缘经济联系,提高经济合作质量,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作者简介

image.png

王孝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目前已出版专著8部,在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人民日报(内部参阅)》、《经济日报(理论版)》等刊物发表内参及评论文章5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8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北京市科研项目3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