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刘元春教授合作论文在《管理世界》发表
发文时间:2023-04-19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元春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丁洋合作论文《论就业管理模式的变革趋势:从逆周期到跨周期》在《管理世界》2023年第1期正式发表。


作者简介

image.png

刘元春: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宣部“马工程”项目首席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常规性出席国家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聘请专家,担任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财经特约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开放宏观经济学、世界经济学。


内容摘要

现阶段中国的经济周期与就业周期之间存在一定的不一致性,稳增长未必能很好地稳就业。在跨周期调节的新型战略思路下,中国的就业管理模式不应再局限于短期的救助与刺激,而应将稳固就业基本盘作为一项长期课题来抓。要求我们在劳动力需求端和供给端采取大推进式的改革,保证政策的长效性,甚至脱敏于经济周期,一以贯之地扶持企业发展,帮助市场主体重拾信心。同时也要不断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对人力资本做提前布局,使之适配于未来的产业发展和岗位需求,夯实就业根基。

关键词:就业管理  跨周期模式  就业基本盘  人力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