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教授刘元春等合作论文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4期正式发表
发文时间:2023-04-19

工时视角下头部企业工资溢价及成因

刘元春  


内容提要:

大企业为什么会支付高工资?过去人们多从生产率优势的角度进行解释,但后者又源于哪里?本文试图从工时角度寻找新的答案。通过拟合小时工资曲线、求解生产者均衡发现,产出波动时小企业和大企业雇员调整均不及中型企业灵敏,致使小企业人均工时不足、中型企业人均工时达标、大企业人均工时超额。对应于均衡时均生产率,三类企业的人均生产率渐次上升,工资也会递增。利用2010—2020年上市公司数据发现头部企业的工资溢价明显,而这也确实源于生产率优势,但后者并不能从人力资本等传统视角得到解释。工时却是可能的钥匙:研究发现,扩张期头部企业吝于扩员,收缩期却不吝于裁员,员工能凭此瓜分更多工时并抬升人均生产率。这是阻碍劳动力流动的一种特殊机制。本文的结论能为促进工资公平提供新的视角。


关键词:

头部企业  工资溢价  雇佣量调整  工时分配


作者简介

image.png

刘元春: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宣部“马工程”项目首席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常规性出席国家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聘请专家,担任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财经特约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开放宏观经济学、世界经济学。